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群策“共同富裕”路上的浙江“力道”
2021-02-02 16:4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张茵 摄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31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率先推动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推动协调发展,加快提升均衡发展水平。在浙江省两会期间,多位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既聚焦整体规划,又着眼民生实事,建言“共同富裕”之道。

  目前,浙江26个山区县早已全部“摘帽”,但该省人均GDP差距仍较大。2019年浙江人均GDP达10.76万元,其中杭州15.25万元,丽水、衢州、温州三地人均GDP分别仅为6.69万元、7.11万元和7.12万元。

  “所以我们建议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进跨山统筹,持续促进26县加快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表示,要以发达地区和加快发展地区之间的创新合作为重点,研究发达地区的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向加快发展地区转移的有效途径。

  另一方面,陈小平提出破除划山而治的路径依赖,在浙西南地区设立跨山统筹试验区,在规划财政、用地用能指标、人才招引、产业招商等领域给予更多的统筹权限。

  为全面提升山区26县内生发展动力,浙江省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丽水市委会主委丁岳清建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包括统筹国家和省内交通区域性枢纽和通道建设,形成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的山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利用山区优势布局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等项目,深化山海协作,通过“飞地”“飞山”模式发展产业、扩大税源。

  “我认为可以加大对‘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的财政补助力度。提高偏远山区群众搬迁下山的住房补助标准,加快农村人口城镇化步伐,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丁岳清说。

  就如何夯实“共同富裕”之基,多位委员都提到了均等化这一关键词。

  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提案委副主任,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提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具体包括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和文体等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支持异地办学办医、远程教学医疗、教师和医护人员异地交流,促进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公共管理事务一体化。

  一体化、均等化的同时也应注重多元化、差别化。“比如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保障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用地需求,对26个加快发展县实行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倾斜支持等。”徐燕峰解释。

  此外,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教育均衡发展也是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近年来浙江以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标准,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当前还存在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初中升学制度有待深化改革、‘公民同招’配套政策有待跟进等影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问题。”浙江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委会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正波说。

  因此其建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加强教育资源的规划布局和动态调整,通过财政经费转移支付等手段,缩小城乡、县域之间的差距。在“公民同招”方面,促进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优化“公民同招”实施细则,规范公、民办学校的教育行为,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发展新路径。

  在教育均衡方面,浙江省政协委员、民进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谢春凤也建议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要素均衡配置,推动城乡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让更多优秀寒门学子共享优质基础教育,筑牢共同富裕最坚实的基石。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困难家庭学子的精准帮扶,为他们提供更加专业的人生发展规划指导,从而带动困难家庭就业创业,实现共同富裕。”谢春凤说。

  在浙江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林强看来,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的理想。实现这一理想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公平的社会制度,为绝大部分社会成员提供均等的受教育机会和就业机会。同时也应该为一些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提供救助。

  “物质上的共同富裕,我希望越来越多志愿者个人或企业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扶贫困地区。精神上的共同富裕,我建议让文化、教育工作者定点对接帮扶贫困地区,丰富贫困地区的文化活动,让贫困地区人民过上‘两富两美’的美好生活。”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常委、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一级演员徐宁表示,在此方面,省市政协委员要持续积极开展“六下乡”服务活动。

  此外,浙江省政协委员、台盟浙江大学支部副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党政办常务副主任林平认为,共同富裕在宏观层面夯实高质量之基的同时,也应在微观层面的民生实事上发力。如在当前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等背景下,其建议政府在养老、托育等方面提供更多普惠性、公共性服务,在年轻人购房、车牌指标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