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政协委员建言提振消费:消费供给应提档升级

2021-02-02 16:48:08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现场。  张茵 摄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现场。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汪恩民 胡亦心)提振消费是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浙江是消费大省,如何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在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聚焦需求侧管理,希望推动社会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

  消费增长持续性有待考验

  民盟浙江省委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实施消费新政、搭建多层次消费平台、开展系列消费促销活动、大力培育新型消费等举措全力以赴推动消费复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消费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依然有待考验。

  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6%,消费疲软成了当前影响浙江省经济稳定增长的突出问题。

  据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浙江81.8%的居民在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未能实现同比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7%和2.2%,分别较去年同期回落4.1和4.2个百分点;储蓄成为首选,同期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实际下降4.4%,居民住户存款同比上升14.8%。

  民盟浙江省委会认为,在疫情的冲击下,城乡居民收入受到影响,叠加部分城市房价出现快速上涨,对居民消费挤压效应明显,透支消费长期增长潜力。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中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常委胡小平提出,当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流动人口下降致生活必需品需求下滑;另一方面,浙江省成为全国7个深度老龄化省份之一,但健康养老产业尚处培育阶段,老龄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老龄化和流动人口增速放缓制约消费中长期扩张,人口结构变化成了制约消费增长的‘天花板’”。

  此外,胡小平认为,政府在促消费方面投入不足;在消费设施上,城乡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衡,社区商业、农村商贸基础设施短板有待补齐;消费环境上,维权难长期存在,网络直播、服务消费等领域质量问题成为热点;消费统计上,没有把新兴消费反映在内,难以研判消费全貌,促消费机制亟待强化。

  消费供给应提档升级

  面对汽车等权重商品消费支撑乏力的现状,民盟浙江省委会建议,应以消费政策的迭代更新推动居民消费。如扩大汽车等大宗消费,适当增加号牌配额,鼓励有条件地区给予特定车型购车补助;开展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行动,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加快建立城乡物流一体化体系;加大中心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建设,降低居民特别是青年人信贷杠杆率等。

  当前,“浙里来消费”的消费金名片正不断打响。2020年10月,浙江省商务厅等6部门启动“浙里来消费·金秋嘉年华”。在为期2个月的“金秋嘉年华”里,浙江全省发动5万多家企业、50多个行业、100多条商业特色街,开展700多场促消费活动,为消费者送上近6亿元(人民币,下同)优惠狂欢盛宴。

  民盟浙江省委会建议,应以消费供给的提档升级促动居民消费,可支持杭州、宁波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品质步行街,深化建设夜市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开展购物狂欢节;推动实施“浙货行天下”、“放心消费在浙江”等行动。

  此外,民盟浙江省委会建议,可由浙江省文旅厅牵头推动“百县千碗”体验场所在景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等落地开花,提升与景区景点、文旅项目品质相匹配的住宿产品,促进餐饮消费,释放品质消费潜力。

  胡小平认为,提高居民收入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核心和基础,应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健全医疗、教育、养老等普惠性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改革创新,提升农村居民财产性等收入,有效激活农村消费市场。

  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优势所在。胡小平建议,应强长板,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夜间经济数字化,通过平台培育、企业云化、商家上线,拓展“网上菜场”等网上数字生活场景。

  面对直播电商、在线内容、社交营销、云逛街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胡小平认为,应规范数字消费市场监管,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扩大进口消费。

  “建议完善促进消费新机制,健全消费专班常态化运作机制,表格式清单化推进各项促消费重点任务落地。”胡小平说,可探索建立全口径总消费统计监测体系,加快社零统计改革,加强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统计监测,全面客观反映浙江省消费市场运行态势。(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