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26县如何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富路上再话升级版山海协作

2021-02-02 16:39:46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蔡荣章 摄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蔡荣章 摄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记者 赵晔娇 王逸飞 方堃)哪怕作为中国发展最均衡的地方之一,浙江的城乡区域之间依然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差距。作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代表性成果,该省淳安县、永嘉县等26县在6年前摘掉“欠发达县”的帽子后,该省又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问题,2020年实现“三个清零”。如今在浙江提出“率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新关口,26县如何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升级版山海协作是一条路径。

  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其中,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是“八八战略”的内容之一。

  一张蓝图绘到底,凭借扶持政策、财政支持、山海协作等,26县积极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山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步伐加快。

  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性代表就是26县在2015年全部摘掉“欠发达县”的帽子,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户。并不再考核GDP总量,转而着力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摘帽”后,相关政策力度不减反增,这些区县的绿色发展成为浙江省经济新增长点。浙江又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问题,2020年实现“三个清零”,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作为“进阶版”,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率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方面,浙江省有一定基础。“十三五”期间,浙江经济总量跃上6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由2015年的2.07降至2020年的1.96,为1993年以来首次降至2以内;11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市倍差由1.75降至1.64,是全国城乡、区域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站在新阶段,26县如何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是浙江两会期间关注较多的。

  民建浙江省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就专门提到要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进跨山统筹,持续促进26县加快发展:要以发达地区和加快发展地区之间的创新合作为重点,研究发达地区的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向加快发展地区转移的有效途径,推动山海协作从传统产业梯度转移向创新协同和成果转化落地转变。如在建设“飞地”园区和山海协作产业园基础上,在省域空间规划中创新布局“数智空间”“绿色药谷”和“文创产业”等,以26县相对优惠的财税手段和柔性灵活的引才思路招商引资引智,吸引四大都市圈的研发机构、科创基地和转化项目生根落户。

  民盟浙江省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建议要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加大26个地区、薄弱环节、重点人群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倾斜支持力度,逐步缩小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同时实施差别化区域政策。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保障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用地需求,对26个加快发展县实行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倾斜支持。适当放宽26个加快发展县列为省重点项目管理的申报标准。

  除了来自外部的支持,内生动力也极为重要。

  武义县是26个县之一,浙江省人大代表、武义县委书记姚激扬建议,可以探索实施要素补偿。树立要素指标人人共享的理念,实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消耗均等补偿,由占用土地资源多的地区向占用资源少的地区给予补偿。

  “省里一年下达给武义的土地指标、能耗指标,可能都用在了武义北部,那我们就把这些指标折算收益返还给南部,这就是要素补偿。通过这样的补偿机制,实现了县内要素高效流动,促进资源要素向优势地区、优势产业集聚,同时也保障了南部的积极性,使利益不受损。”姚激扬表示。

  浙江省人大代表,乐清市虹桥镇建强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胡海伦说:“对不怎么富裕的村庄而言,更需要政府可以建立起造血机制,结合当地区域特色优势,帮助村庄建立起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山区没有条件发展商业,但是可以发展农旅产业。”

  “政府在培养产业的过程中不能只盯住眼前,比如种果树苗木,从种植到产出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政府就可以跟银行协商给予农户一定的利息优惠。农业是靠天吃天,台风洪水一来,可能几年的心血就白费了,政府也要跟保险部门协商给予农户农业保险的保障。只有这样的平台构建好了,才会吸引越来越多人来到乡村,乡村是致富增收的沃土。”胡海伦建议。

  列席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告诉记者,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该厅正在谋划新一轮的26县跨越式发展的文章,起草一批单向性政策,研究编制跨越式发展考核办法。比如实施升级版山海协作等,让发达地区和加快发展地区之间通过产业转移、发展飞地经济等,带动加快发展地区的发展。

  “新一轮发展中要积极体现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除了省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更多的要去激发加快发展地区的内生活力,进一步拓宽当地‘两山’转化的通道,在强化造血功能方面再做文章。”王通林表示。(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