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政协常委陈浩:营造更优政策环境 促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发展

2021-01-29 20:53:43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浙江省工商联 供图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浙江省工商联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汪恩民 黄慧)当前,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导向,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推进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区域交流合作,着力打造若干条产值超万亿、五千亿、两千亿的产业链。在近日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发展建言献策:建议营造更优政策环境,支持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更好地发挥作用。

  据悉,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自2020年6月启动至今,已成立两批次共八个产业链联盟,包括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长三角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联盟、长三角互联网大健康产业链联盟、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等。同时,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积极推动筹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基金(母基金)”,按实际情况联合一市三省政府产业基金、其他社会资本等,重点投资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基建、行业并购、国企混改、新兴产业等。

  为营造更优政策环境,支持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更好地发挥作用,陈浩提出“建立由联盟企业家参与的‘政企联动’涉企政策制修订专班与长三角一体化政策互通机制”“建立面向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和企业的建言献策直通车平台与市场主体监督机制”“建立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的金融、科技、产业链强链联盟”等诸多建议。

  以“建立由联盟企业家参与的‘政企联动’涉企政策制修订专班与长三角一体化政策互通机制”为例,陈浩认为,应推动建立长三角涉企政策一体化专班,在全国性的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长三角地区“十四五”一体化规划目标定位,围绕各地产业政策导向、过剩产业转移、错位发展竞争、“飞地”战略推进、长三角产业链协作联盟建立、以及过去出台的涉企政策进行逐条筛查、逐项清理、逐个规范,着力打造“双循环”新格局下长三角区域内真正意义上的政策互通和统一协同的发展政策指引,并取缔与区域一体化发展不适宜、相背离的法规和制度。

  对于“建立面向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和企业的建言献策直通车平台与市场主体监督机制”,陈浩表示,应给予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及企业有序参与建言献策的机会。例如,充分发挥联盟和广大企业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促进公平竞争环境、亲清政商关系构建、保护企业家产权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开通市长、区长、县长政务热线电话,建立让企业家们24小时随时随地有人提供咨询、有人主动服务、有人跟踪对接、有人反馈沟通的“长三角企业家政府服务专线”等。

  在陈浩看来,“建立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的金融、科技、产业链强链联盟”亦是有效之举。“双循环”格局下,他建议推动制定实施“长三角企业转型升级共同行动计划”,发挥龙头大企业作用,鼓励支持建立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的金融、科技、产业链强链联盟。此举益处甚多,例如可发挥龙头大企业完整产业链优势,嫁接孵化器加速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充分调动和发挥政府、国企、民企、科研机构等创新力量,形成开放合作、协同攻关的新格局,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一批“卡脖子”短板问题。

  此外,陈浩认为应发挥互联网医院作用,打造“长三角数字健康服务共同体”,推动形成一个以企业投资运营建设为主体、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广大老百姓积极参与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促进长三角大健康产业一体化发展。(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