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敏:推进工业遗产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2021-01-29 16:14:36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 (汪恩民 江杨烨)1月29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利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提出,为了将工业遗产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主管部门应加快推进工业遗产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利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 陈敏 供图
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利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 陈敏 供图

  伴随着20世纪90年代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大量企业从城市外迁,留下工业遗址。工业遗址在成为城市重要文化遗产的同时,如何规划产业布局对其进行二次更新与开发,已然成为城市更新行动中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

  通过分析部分工业遗产转型成功案例,陈敏发现,工业遗址在转型发展中,一般会在保留工厂遗址外貌、结构的前提下,对内部功能、布局进行合理的创造性的调整,保证改造后的内部空间能满足文创、商务、服务等业态的功能需求。

  目前,工业遗产在融入现代生活的广度、深度、厚度还远远不够。陈敏表示,把工业遗产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既是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需要,更是培育新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点之一。

  长三角地区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留下了不少工业遗址。陈敏认为,长三角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杭州作为长三角城市之一,已经启动“新制造业计划”,吹响了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对照制造强国目标,以及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陈敏建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现代服务产业积极参与到传承工业遗址文化中去。

  传承和创新是推进工业遗产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关键。陈敏举例,杭州利星集团有限公司已选址南宋皇城三省六部遗址,改建杭州老卷烟厂,在原有的工业厂房基础上,大力复原展现20世纪70年代旧工业昌盛时期的风貌,助力新制造产业发展,开拓新工业文化格局。

  陈敏提到,政府应进一步强化工业遗址保护细则,确保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推动融合发展;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文化政策互惠互享,推动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