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政协委员隗斌贤:劳动者休息权必须要保障

2021-01-29 16:13:08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9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近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劳动者休息权的问题引发政协委员关注。浙江省政协常委隗斌贤表示,劳动者加班时间过长、长期加班的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治理的时候了”。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张茵 摄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张茵 摄

  近年来,过度加班、心梗发作……这些关键词已引发社会热议,也引发新一轮关于劳动者权益的讨论。

  隗斌贤表示,劳动者的休息权,是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现行法律从不同层面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但在现实中,仍面临诸多实施不到位的地方。

  例如,一些单位在未与职工或工会协商的情况下,非法强制安排加班加点,并超过法律所允许的限度;有的则不按规定安排劳动者休息休假,甚至只能在满足单位需要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在他看来,这与用人单位侵害职工休息权的惩罚缺失有莫大关联,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补偿标准也缺乏刚性。

  “违规加班加点不应成为现代社会的普遍现象。”隗斌贤说,保障职工休息权,既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也能彰显社会文明的“温度”。

  为此,他建议,要加强相关法律规范的可操作性、监督与处罚力度,把模糊的要求或倡导,细化为可操作的法律规定,把行政规定上升为法律规定。

  他说,有时因工作需要,加班也是在所难免的,但相关部门要在临床医学和法律层面,对“过劳”作出清晰界定,并明确相应的补偿救助标准。

  最后,他建议,面对违法加班加点,劳动监察部门要严于监管、坚决执法,要借鉴国际惯例建立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并存的责任体系,为执法提供法律依据。(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