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侨”眼看浙江 代表委员呼吁筹建华侨历史博物馆

2021-01-29 16:12:38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张茵 摄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浙江作为侨务大省,如何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力,涵养侨源?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呼吁筹建浙江华侨历史博物馆,以此为载体把散落在民间的华侨华人历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起来,加强保护研究,进行陈列展示。

  浙江是著名侨乡,如今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超200万。从率先进入经济特区和沿海地区投资兴业,拉开中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序幕,到讲述好中国故事,架起中外沟通文化桥梁,海外华侨华人对浙江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 受访者 供图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 受访者 供图 摄

  “侨在各个时期都浓墨重彩,孕育产生了弥足珍贵的华侨华人人文历史和精神文化,这是新时代浙江独特而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精心守护,传承弘扬。”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表示。

  其认为,筹建浙江华侨历史博物馆不仅可以有效填补浙江作为侨务资源大省长期没有华侨专题博物馆的被动局面,同时也可为科学研究浙江华侨历史文化提供一个翔实的数据库和科研基地,加强侨情研究。

  具体规划选址方面,周松一建议将浙江华侨历史博物馆选址放在杭州后亚运时代体育场馆综合利用的全局视野中谋划考虑,或者将馆址设在该省宁波、温州、丽水等重点侨乡。

  “在投入保障上,我认为除政府必要的投入外,可积极鼓励社会力量特别是浙江侨界力量参与其中。”周松一解释,如探索设立“浙江华侨历史博物馆”建设运营专项基金,支持和保障博物馆的初期建设和日常运作,最终实现自我运行、自我管理。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总裁季志海。 受访者 供图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总裁季志海。 受访者 供图 摄

  作为长期定居海外的华侨,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总裁季志海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在祖(籍)国与居住国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桥梁,促进友好关系的发展,助力中国走向世界。

  “因此用文字、资料和实物等展示近现代华侨华人的独特贡献,有着长远意义。对于浙江这样一个正在加快建设‘重要窗口’的先行省来说,当前是一个十分有利的时机。”季志海说。

  在其看来,建立浙江华侨历史博物馆,把散在民间的华侨华人人文资源收集起来,并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展览,将激励和凝聚更多华侨华人投身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和改革开放大潮。(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