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两会观察:“代表通道”述新变、道信心、话发展

2021-01-29 16:10:43  
    浙江省人大代表、新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求子平亮相“代表通道”。 胡丰盛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新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求子平亮相“代表通道”。 胡丰盛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奚金燕)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28日开启。今年,浙江有6位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述新变、道信心、话发展。

  从稳步实施的多项国家战略到阔步前行的省域高效能治理,从诗路文化带“吟新曲”到乡村沃野“绘新图”,在多位浙江省人大代表的娓娓道来中,浙江的新变化亦清晰可循。

  述新变:“高效能治理”润泽民生

  翻开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对于“高效能治理”着墨有加。在“代表通道”上,人大代表们围绕浙江如何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抒己见。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建设是浙江应答“高效能治理”的有效思路。

  今年是法治浙江建设15周年。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表示,15年来,浙江持续加大法治建设步伐和创新,比如在立法方面,浙江率先建立以全方位立法公开为目的的地方立法网,率先设立地方立法专家库,率先实现人大主导立法体制等。法治建设的先行优势逐步凸显。

  当前浙江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法治建设是其中应有之义。丁祖年表示,应加强创新性先行性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立法成果;同时,高水平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显著提升立法精准化精良化精炼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经验和样板。

  除了法治化,数字化改革也是极具浙江辨识度的治理之道。作为一名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浙江省人大代表、网易(杭州)党委书记周骏对浙江“数字化改革”感触颇深。

  周骏表示,浙江依托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现代教育、医疗、养老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如这几年,杭州大力推行“舒心就医”智慧医疗工作,让患者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看病更便捷更舒心。

  对于当前,一些来源不明、缺乏依据的健康信息通过网络快速传播,对老百姓造成很大误导的现象,周骏建议由政府与企业、专业院校一起来建设具有国家公信力的健康知识网络平台,“同时,组织相关权威专家对健康信息进行监测,及时澄清、批驳虚假信息和重大误导事件,净化健康知识传播环境。”

  道信心:特殊之年交出高分答卷

  一场疫情让2020年成为特殊之年。在疫情冲击之下,浙江省坚持“两手硬、两战赢”,2020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6%,交出了一张颇为亮眼的答卷。而这背后离不开白衣战士的星夜付出。

  现场,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云超以“一个航班、一幅画、一封信”,分享了三段别样的战“疫”记忆。

  “面对外来的病毒,我们(浙江)省内有数千名医护人员在200多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默默地守护着祖国健康之门。”王云超表示,其团队就先后接收了一百多批从境外飞抵萧山机场的客人,摸索总结出了数字赋能和人文关怀的战“疫”经验。

  浙江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经验为当地发展更添动力和信心。过去一年,浙江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作为发力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今回首,这其中诗路文化带建设可谓风光正好。

  浙江省人大代表、新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求子平介绍,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首倡地,新昌率先编制《新昌浙东唐诗之路战略规划》,试图破解诗路文化带缺少标志性遗存实物的难题:启动天姥山唐诗古驿道修复,推出“天姥山居”“唐诗宴”系列民宿和农家乐……通过不断地挖掘和梳理文化传承,正在把天姥山这一地理标志,打造成诗路文化带上的人文标志,使这条诗歌之路、文化之路,真正成为振兴之路、发展之路。

  话发展:紧抓“叠加”机遇乘风而上

  当前,浙江正处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相互融合交汇地带,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试验田”。如何紧抓“叠加”机遇,将国家战略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亦成为人大代表们建言献策的聚焦点。

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吴燕亮相“代表通道”。 胡丰盛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吴燕亮相“代表通道”。 胡丰盛 摄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协调区,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吴燕介绍,秀洲在“对外融合、对内提升”下功夫,与江苏吴江促成联合治水,让跨界河变成了“连心河”,现在又拓展到党建、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全领域,积极打造了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样板。

浙江省人大代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亮相“代表通道”。 胡丰盛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亮相“代表通道”。 胡丰盛 摄

  作为乡村振兴的见证者、亲历者,浙江省人大代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坦言,自己亲身见证了乡村面貌的巨大变化,他们村的“电商一条街”近几年吸引了大批外出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去年,全村的网商就有70多户,开设的网店有400多家,网上交易额近1.5亿元。

  “除了电商,村里还有花海、香菇市场等,大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施颂勤相信,依靠一批好干部、有了一批好政策、发展一批好产业、引回一批好农民,乡村一定会越来越好。(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