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东阳:巧用培训为万余名外地员工“充电赋能”

2021-01-28 22:21:13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记者 奚金燕)“参加培训还能享受补贴,留东阳过年真好!”来自安徽凤台的陈辉夫妻俩是在浙江东阳新亚实业供职10多年的老员工,今年,他们响应号召,决定留在东阳过年。

浙江东阳。黄鸣 摄
浙江东阳。黄鸣 摄

  除了能领到当地派发的每人600元红包消费券,企业还给他们每人准备了1000元的现金红包以及米油等年货。据悉,公司还为他们定制了春节培训计划,完成培训每人能领到400元的培训补贴,来年还有升职加薪的机会,夫妻俩毫不犹豫,一起报了名。

  为让留在东阳过年的外地员工有更多获得感,当地密切结合留东员工意愿和企业实际需求,着眼增收、提技、娱乐,聚焦企业增效、聚力、蓄能,及时出台“留雁春训”项目培训政策,精准推动“五大春训赋能行动”。

  具体的培训内容采取一企一策,由东阳市统一建立培训机构名录,列出培训内容清单,鼓励企业自主选择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3900元/人的补贴,参加培训的困难员工还有每人每天50元的生活费补贴。

  “我们公司80%留东员工都报名参加了培训。”横店影视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有直接从事影视和旅游服务的企业员工4680人,留东过年的外地员工有1565人,公司为这部分员工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培训时间从1月15日至3月31日,内容包括技能比拼、企业特色文化、在浙看家乡、互动团建、家乡“技”忆等。

  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不仅强化培训技能,增强员工向心力,增进员工默契,而且还特别安排了企业给员工家乡亲属写信,员工给父母写家信等,共同给亲人送上春节慰问;组织员工以视频、作品、文字等形式展示故乡技艺,凸显故乡特色、说好故乡故事,还原老家风情等环节;对已完成项目制培训的企业和职工,政府分别给予企业和参训人员每人300元和400元培训补贴。

  据介绍,经过前期的号召和政策激励,有意愿留东过年的外来员工比例由往年的25%增至目前的61%。目前当地已有110多家企业报名培训,收到32个项目制培训计划,有16600多人申报备案。(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