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衢宁铁路的首个春运:浙闽“山”“海”一线牵

2021-01-28 22:07:40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张煜欢 王椰萍 李倩)28日,连接浙闽两省的衢宁铁路在通车的第124天迎来其首个春运。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统计,衢宁铁路浙江段自通车以来,沿线各站的总客发量超过了25万人次。

  衢宁铁路的开通运营,让沿线百姓一站出发即可达国内多数城市,不论身处“山”或“海”,皆可享受便捷出行的幸福滋味。

小旅客在列车上看书。周围 摄
小旅客在列车上看书。周围 摄

  沿线百姓的“出行自由”:这是一条幸福线

  65岁的吴丽华是浙江丽水庆元人,3个女儿都在杭州成家。往年3个女儿过年都会回到庆元老家,今年因为疫情,她们选择了在杭州过年。吴丽华特地购买了庆元至杭州的火车票,到杭州与女儿们团聚过年。

  “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条幸福线,特别对我们这些不会开车的人真的很方便。”来自浙江龙泉的包丽娟选择在今天带着孙子乘动车出游。

  D5491次列车长黄富康介绍:“我们这趟车客流最高的区段还是衢州到庆元这一段,客流成分主要就是沿线居民日常出行,还有一些游客。”

  据了解,闽东北、浙西南地区多为山地、丘陵地貌,过去交通建设落后,沿线百姓出行只能依靠公路,一方面出行时间长,此外也极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衢宁线路强化了区域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城市交通公交化。

  “现在出门上班更加方便了,以前这条线没有开通的时候,我们只能坐大巴车杭州、遂昌两边跑,回趟家看老父亲都不方便,坐大巴要坐上三个半小时左右,还晕车。”家住浙江遂昌的余华(化名)说。

  吴佳欣和刘雯烨都是庆元人,她们在丽水学院幼儿师范学院读书,过去从学校回家,都需要找顺路的老乡组队包车回家。“如今我们从松阳坐火车回家,既方便又安全,价格也便宜了很多。毕业后我们都希望能回家乡当一名幼师。”

衢宁铁路迎首个春运。周围 摄
衢宁铁路迎首个春运。周围 摄

  沿线村庄的致富之路: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家乡有了铁路,让不少在外漂泊的游子看到了故土的致富新机。

  来自庆元的叶文(化名)说:“以前我说起‘铁路要是能开到家门口就好了’,他们都说我做梦。没想到有一天梦想真的实现了。”

  衢宁铁路通了,山里也从此跟上了城市的步伐,让百姓走向共同富裕。当一列列火车川流不息地飞驰,崇山峻岭不再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

旅客登上列车。周围 摄
旅客登上列车。周围 摄

  “自从通了铁路后,我突然发现我们村子里人都多了起来,还经常能看旅游团。”叶文说,铁路的开通带动了家乡的旅游业,让自己也有几分跃跃欲试。超市里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大街上游客络绎不绝,一切都充满了生机。

  衢宁铁路串联起沿线的旅游资源,形成一条新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县、镇、村丰富的旅游资源,衢宁铁路将其串联整合,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让旅客有更多的选择,感受山区县的特色旅游文化。

衢宁铁路迎首个春运。周围 摄
衢宁铁路迎首个春运。周围 摄

  区域发展的提升之道:对外开放更进一步

  衢宁铁路开通后,不仅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也让开放大门愈发敞开。

  来自上海的张启明从衢州站上车,准备去遂昌进行年底商务会谈,他没想到,从衢州到遂昌的一等座只要29元。

  “这车宽敞明亮,票价还便宜,挺不错的。”张启明从1988年开始创业,后来在遂昌办了工厂。那时候没有高铁,只能翻山越岭地开车。“‘走出去’就要靠交通,交通方便了经济就会上去,铁路的开通让我们谈合作更方便,也让小县城的机会变得更多。”

  “龙泉优质旅游资源众多,衢宁铁路架起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桥梁,为促进龙泉对外开放带来了无限可能。我们陆续在上海、江西等地开展旅游营销推介,希望更多的游客乘着火车到龙泉来观光、考察。”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说。(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