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春运首日强防疫 浙江温州多部门助力“无忧春运”

2021-01-28 21:33:52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潘沁文 陈丹 王飞宜 黄准村)1月28日是春运首日。当天,浙江温州铁路、海事等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和巡查监管,力保春运顺畅无忧。

  受疫情影响,温州铁路南站预计当日发送旅客2.2万人至2.5万人,相比往年同比下降36.8%左右,全站开行列车192趟,增开2对往返合肥、武汉的临客。

春运首日,温州铁路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2万人至2.5万人。刘燕 摄
春运首日,温州铁路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2万人至2.5万人。刘燕 摄

  今天的温州铁路南站内,候车大厅比以往空旷了很多,志愿者们在不同入口进行人员分流,并帮助查验健康码以分担客流压力。为加强疫情防控,春运期间,温州铁路南站组建防疫巡查队,在候车区开展定期巡逻,劝导旅客做好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温州铁路南站还联合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与温州轨道交通S1线,全新推出“瓯运+”重点旅客服务,有出行需求而行动不便的旅客只需进行预约,就可以在机场、市域铁路、高铁之间进行换乘。

  与此同时,在华东地区内河客流量最大的客运渡口——安澜渡口,总体客流平稳,买票、检票口排队井然有序。据了解,安澜渡口是温州市区联接永嘉瓯北、龙桥等地的交通枢纽,年客流量在500万人次左右。

对客渡运船舶进行安全检查。王飞宜 摄
对客渡运船舶进行安全检查。王飞宜 摄

  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水上春运面临考验。永嘉轮船公司负责人说,虽然是春运首日,但是今天早上客流量与平日基本持平。由于疫情防控需求,集中返乡的务工流相对分散,渡口不会出现大客流现象;随着市区多条大桥的开通,温州市民出行有更多选择,渡轮的总体客流量呈下降趋势。

  按照对应等级的疫情防控要求,客运渡口除配备安保人员核查乘客健康码、设置疫情防控告示牌、保持客运船舶自然通风等日常防疫措施外,轮船公司每隔一小时对船舶进行一次大面积消毒,每航次船舶靠岸进行一次局部消毒,以保障船舱卫生和乘客安全。同时,船舱内设置留观室,一旦发现发热人员,立即送至留观室与正常旅客隔离,留观室内还配备日常药物以应对紧急情况。

温州海事、海警联合编队在浙江南部水域开展海空立体巡航。诸葛康亮 摄
温州海事、海警联合编队在浙江南部水域开展海空立体巡航。诸葛康亮 摄

  对于外来船舶,温州海事部门利用网络船舶报告系统和动态监管系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查看外来船舶的运行轨迹,判断该船是否来自或停经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一旦发现船舶存在防疫风险,将立即报告上级部门和防疫部门,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当天,温州海事、海警联合编队在浙江南部水域开展海空立体巡航,维护浙南水域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护航重点民生物资运输及岛际客运交通安全。期间,联合编队对大型电煤船进港全程护航,保障船舶安全进港、顺畅卸货作业,4万吨发电所需的煤炭安全准时运输进入苍南电厂港区。执法人员对过往船舶持续宣贯通航安全相关规定,以及防抗寒潮大风、商渔船防碰撞等有关知识,并对苍南港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实施检查。(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