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名士之乡”浙江绍兴启动招才引智春季专列

2021-01-28 19:31:36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项菁 冯译天)28日,浙江绍兴启动“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2021招才引智春季专列系列活动。相比往年,今年招才引智的范围更大,视野更广、服务更优。

  绍兴曾被赞誉为“鉴湖越台名士乡”。近年来,绍兴着力打造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期翼以人才资源提升城市竞争力。

  据了解,“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招才引智春秋季专列是近年来绍兴致力打造的人才招引“金字招牌”。2018年以来,该市已在全国7大片区开展了6次招才引智专列活动,足迹已经遍布全国30余座城市、400余所高校,并与40余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人才智力合作协议,建立招才引智联络站近80个。

绍兴招才引智春季专列启动。绍兴人社 供图
绍兴招才引智春季专列启动。绍兴人社 供图

  从“保障发展”向“创新策源”转变

  人才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动力源。面对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绍兴也加入“抢人之战”。

  眼下,随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三个浙江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相继落地,“双十双百”集群制造行动计划的实施,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成为国家级先进制造集群,未来几年,绍兴或将会有一批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逐步落地,人才需求将大量释放。

  “今年的春秋专列,最大特点就是‘迭代升级’。”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奇凡表示,此次春季专列将实现基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全覆盖。

  启动仪式上,绍兴还发布了“名士之乡”英才计划第24批全球引才公告。其中,聚焦“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和“双十双百”现代制造集群,特别推出先申报后落户、青年人才机会更多、直接认定项目随时受理、“全生命”周期“闭环式”服务四大“重磅”引才机制。

  此外,还发布了2021春季专列系列引才活动全球招贤令,推出“聚英”“奔越”“荟匠”“留绍”四大引才计划。其中,“荟匠”计划将通过“金蓝领”号技能人才专线招聘活动,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巩固夯实富有绍兴特色的技能人才招引长效机制。

  从“离散分布”向“整体智治”转变

  引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集合多方力量。合力怎么来?政府部门的引导是关键一环。

  在今年的春季专列中,绍兴将组建由人社、科技、统战等部门以及创业园区、高端人力资源、科技服务第三方机构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开展驻点招才。

  同时,将在全国7大片区中心城市推行核心部门集团化、协同化作战方式,将招才和招商、人才和项目、高校毕业生招聘和高层次人才招引同步谋划、一体推进,达到“一次拜访,多点对接”“一场活动、多重收获”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绍兴还运用市场化力量推动引才工作,如在此次启动仪式上,绍兴与10家全国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此次春季专列将与人力资源机构合作推出绍兴线上招聘平台专区,组织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云招聘、海外人才项目云路演。

  2019年以来,海智汇、上虞、嵊州三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陆续建成投用,并以一园三区模式成功创建浙江省级产业园。目前已集聚机构69家,累计服务28.1万人次。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绍兴市委统战部还发布“乡贤汇才”倡议书,并在上海、南京等城市设立全国重点城市商会引才联络点,在洛杉矶、温哥华等城市设立海外同乡会引才联络点。

  从“要素驱动”向“生态建设”转变

  人才竞争的背后,某种程度上也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为例,绍兴居全国第5位。

  近年来,绍兴不断升级人才政策、平台与服务,努力激活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

  从人才政策看,2020年绍兴推出“人才新政”3.0升级版,覆盖人才“引育用留”各环节,对入选“名士之乡”英才计划的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及销售奖励、融资担保等“6个500万元”扶持政策;为来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安家补贴、房票补贴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同时,强化人才政策兑现落地,实现108个人才政策事项“一网通办”。

  绍兴市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潘晓东介绍,绍兴建成投用的浙江省首家人才服务综合体——海智汇·绍兴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为人才提供政策兑现、项目路演、创业辅导、资本对接等“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已开展人才综合服务13.4万人次,办理人才事项5.9万余件。

  同时,绍兴还围绕专家人才个税缴纳“有红利”、高端人才住房购买“零压力”、外籍人才本地购房“直通车”、居留证照申领跑出“加速度”、外籍人才信用卡办理“无障碍”等方面,打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组合拳”,有效解决人才“关键小事”。(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