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2020年收集养老建议400余条 浙江人大发力“老有所养”

2021-01-28 17:22:54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记者 李典)召开22个座谈会,收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400多条,对浙江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这是2020年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上的养老成绩单的一角。

梁黎明作《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蔡荣章 摄
梁黎明作《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蔡荣章 摄

  1月28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梁黎明作《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其中提到,在过去一年,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不断予以推进。

  当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养老问题的供需矛盾日渐显现。据浙江民政部门统计,该省现有老年人1200万,其中180万人是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据预测,2025年浙江省老年人口将达1500万,2030年该省约每3个人中有1个老年人。养老,无疑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

  2020年,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创新举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会,首次采用“视联网”视频会议,以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的形式为该议题献言献策。

  “我们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基础上,采取省市人大视频联动、代表参与的方式开展专题询问。”梁黎明说,通过聚焦养老突出问题,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已对增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推进医养康养相融合、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等提出要求。

  围绕养老工作,浙江各市县级人大也在积极行动。以杭州为例,2020年10月1日施行的《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由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明确居家养老服务主要内容,破解当中的瓶颈问题,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再如位于海岛的舟山岱山,当地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岱山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持续跟踪调查,针对其老龄化率较高、养老服务制度不完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短缺等短板,为政府部门开出了“五道药方”,以破解养老之忧。

  此外,围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还聚焦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以此作为“民生小事”切口,助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针对养老问题又将有哪些新动作?

  梁黎明表示,接下来,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紧扣保障民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跟踪监督浙江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