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档案馆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 深耕浙江档案宝库

2021-01-28 17:21:44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江杨烨 单聪 周滢)近日,浙江省档案馆启动2021年《跟着档案去旅行》项目选点工作,加快统筹部署各项准备工作,继续用镜头带领人们传承档案文化和浙江精神,为中共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相关照片 陈慧瑛 摄
相关照片 陈慧瑛 摄

  2019年,浙江省档案馆联合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推出档案文化品牌节目《跟着档案去旅行》。该节目通过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各市县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史料重现档案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用镜头把各地乡村振兴成果和特色旅游展示给观众,弘扬档案下熠熠发光的浙江人文精神。

  “我们不是单纯地对档案资料进行直接翻印,也不是对档案资料作过于深奥晦涩的历史学研究,我们希望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珍贵档案,讲好档案故事。”浙江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自2019年8月首播至今,《跟着档案去旅行》已上线56期,成为浙江省馆档案文化建设工作的亮点与品牌。镜头走过缙云永嘉、平阳凤卧、龙泉宝溪、景宁毛垟等多处浙江革命遗址;走过东梓关村、新市古镇、石仓古县、丽水碧湖等各处美丽城镇,在之江大地上掀起一股股红色浪潮和文化热浪。

相关照片 陈慧瑛 摄
相关照片 陈慧瑛 摄

  此外,2020年举办的“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通过丰富的档案资料引领人们回顾三年多来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历程,日新月异的浙江变化见证浙江数字文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最多跑一次’给我和我家人都带来了实惠,看完展览更是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就在身边,一点都不遥远。”杭州市民李先生观展后说道。

  未来,浙江省档案馆将携手浙江省档案部门,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继续推出一批思想站位高、影响力大且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档案文化建设标志性成果,全力交出档案文化高分报表,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