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人大代表吴建荣谈动漫创作:赚钱非首位 正能量作品才是

2021-01-28 07:46:48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7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很多人劝我做游戏,说容易赚钱,但我拒绝了很多次。”1月27日,在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表示,做动漫,赚钱不是首位,坚持创作正能量的作品,才是第一位。

  2003年,在工程建设领域做得红红火火的吴建荣带着“宁可亏损2亿元,也要搞动漫”的决心,创建了中南卡通;2021年,已成为浙派动漫代表的中南卡通即将迎来18岁生日。

  投身动漫行业18年,吴建荣始终秉持一个理念:做正能量的动漫作品。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 王刚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 王刚 摄

  “就像2003年那时说的一样,做动漫不是为了赚多少钱。别人说做游戏收益大,我们也没有进入这一行业。”吴建荣说,动漫是一项文化事业,承担着育人功能。虽然眼前可能没有太多的经济效益,但是社会效益远超经济效益,可以给青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他说,对于企业而言,为社会提供的帮助很有限,但绝不能做对社会不利的事,这也是企业的底线。

  正是秉持这一初心,疫情期间,中南卡通以笔作剑,制作了《天眼防疫小妙招》《乐比悠悠抗病毒》等动画及海报和《我们是荆门》MV。

  除了幼儿动漫,吴建荣表示,中南卡通正在进行针对15岁以上青少年动漫的研发。

  “这和我们的理念有关。”吴建荣说,随着5G网络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不看电视,更多是用手机,或者在网络上观看。做动漫也要与时俱进,注意受众年龄段的提升。

  为此,中南卡通还在技术上下功夫,于2020年建设了“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基地,不仅引进了最先进的动画表演数字摄影棚,还提升了制作质量,降低了制作成本。

  在制造大量优秀国产动漫的同时,中南卡通还积极推动国产动漫“走出去”。目前,中南卡通制作的动画片已进入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

  对于吴建荣而言,做好正能量的作品,是让动漫作品走得更远的一个助推器。“要在作品中,体现和展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他说,除了传播中南卡通的作品,目前,其还带动更多优秀国产动漫“出海”。

  要打造“百年老店”,必须提前培育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正是吴建荣寻找的新蓝海。他说,目前中南卡通正在开发衍生产品,同时增加IP授权量,力求在文具、玩具上开拓新品牌,还要推动数字文创谷和动漫文旅综合体落地,推进“动漫IP+文创+科创+文旅”产业生态。(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