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1月28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1-28 06:43:03  

  1. 要闻: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分别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2020年度的述职报告。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0年度的述职报告。林郑月娥汇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过去一年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情况。

  习近平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这次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你对2020年工作的述职报告。我首先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全体居民表示诚挚的慰问。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一年多,给世界带来严重冲击。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国际性城市,所受影响比较大。详细>>

  2. 国家发改委:就地过年政策各地区不能擅自加码、层层加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倡导各地民众就地过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召开专题发布会就该通知进行进一步解读。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通知明确高风险地区民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民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民众就地过年。这个“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绝不允许采取“一刀切”措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详细>>

  3. 关注:国务院安委会对山东金矿事故挂牌督办。

  山东烟台笏山金矿“1·10”事故造成22名矿工被困,其中11人已经获救升井,10人确认遇难,另有1人仍在搜寻。1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约谈山东省人民政府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烟台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山东烟台笏山金矿“1·10”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应急管理部指派国家矿山安监局副局长带队进驻督导山东彻查事故原因,严查事故迟报瞒报过程,依法依规严肃追责,给遇难者家属和社会一个交代。详细>>

  4. 监管:遏制垄断不正当竞争,银保监会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监管。

  据银保监会网站27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要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监管,包括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金融活动的监管;坚决遏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详细>>

  5. 经济:GDP合计占比逾10%,国家级经开区成中国经济重要增长点。

  中国商务部27日公布对218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的考核结果。考核显示,这些开发区合计占中国经济总量比重逾十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和吸收外资总额占比均超过20%,开放带动作用增强。详细>>

  6. 教育部:师德考核合格方可获高校教师资格。

  1月2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教育部等六部门于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他表示,要推进常态化师德培育涵养,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达到一定学时、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并上岗任教;要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详细>>

  7. 春运:2021年春运于今天(28日)开启,持续40天。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发送旅客约17亿人次,日均4000万人次。

  今日,2021年春运大幕将正式开启。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面对十余亿人次的人口流动,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是今年春运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调整退票政策、加强一线从业人员防护……今年的春运有这些“不一样”!详细>>

  8. 国际: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备忘录,谴责新冠疫情中出现的亚太裔美国人遭受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

  美国总统拜登26日签署一项备忘录,谴责在新冠疫情期间针对美国亚太裔族群的歧视和排外行为,并下令联邦政府和机构采取措施,打击和防范类似行为发生。详细>>

  9. 外媒: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首次通电话,讨论了双边关系发展及全球热点问题等。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6日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双方对俄美交换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照会表示满意,并表示在未来几天中,双方将完成所有必要程序,以确保这一相互限制核导弹、核武库的重要国际法律机制继续生效。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请用这种姿势坐着 / ①显示器的屏幕高度要跟眼睛水平,屏幕太低会导致低头,脖颈会有压力;太高,脖子也容易前倾,造成颈椎不适。②屏幕和眼睛的距离不要太近。③建议放低键盘和鼠标,或者使用椅子扶手支撑,分担压力,不要架着肩膀。④双脚要碰到地面,并且要端坐在椅子上,不要“葛优瘫”。⑤不要坐太久,建议40分钟到1小时起来活动一下。

  11. 人生在勤,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逆流而上的人生,才不会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走。生命在于奋斗,该奔跑时,别躺着;该进取时,别安逸。唯有精神丰盈,灵魂才能得到升华。

  美好的一天从勤劳开始!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