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缙云去年网络零售额首破百亿元 同比增长近60%

2021-01-27 18:13:39  
缙云县“网红”正在直播。  夏霞 摄缙云县“网红”正在直播。 夏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7日电(胡丁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2020年累计网络零售额达129.6亿元,同比增长近60%,首次突破百亿元。近日,当地公布该数字。

  缙云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山地、丘陵约占县域面积的80%,交通因素、地形因素一直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为破解地理区位要素对发展的限制,2012年,当地开始发展电商产业。

  近年来,缙云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引领,在新政策中拟增加直播、短视频等新业态的内容,还通过培育“网红”直播人才等方式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如今,在缙云县,全年完成200场时长一小时以上直播,且符合条件的店铺可以获得一次性1万元奖励;符合条件的新建直播、短视频基地、产业园等,其运营主体可获得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于宣传缙云县文化、特色产品、旅游地等的短视频、直播“网红达人”账号,可根据粉丝数量多寡一次性获得不同数量奖励。

  “之前觉得直播有些拿不上台面,现在已经变成品牌不能错失的风口。”缙云县当地企业涛涛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2020年3月,当地实施“缙云百名村播计划”,对首批报名的网络销售人员进行培训,让“村播”在田间地头、竹林果园、鱼塘河边或是自家后院开展网络直播销售活动,推动当地工业产品、特色农产品等实体产品在疫情背景下的销售。据统计,该计划首批共培育本土“网红”36人,在淘宝直播平台开播4个月,总销售额达432万元。

  随着电商产业在当地的发展,缙云县方溪乡、舒洪镇等乡镇都出现结合本地特色产业、产品,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渠道进行销售的模式。当地亦不断培育出“豆爹”“煎盘侠”等“知名网红”。

  此外,缙云县官方还策划举办“浙里来消费·缙情购”云购物节、连线参与缙“云”游——2020首场线上文旅推介会、春暖花开48小时云游浙江河阳古民居线上直播等活动,以直播的方式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据统计,目前,缙云县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达2190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623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16380个。(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