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外贸“逆势翻盘” 将力造“双循环”战略枢纽

2021-01-27 15:10:23  
    浙江省长郑栅洁 蔡荣章 摄    浙江省长郑栅洁 蔡荣章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记者 范宇斌)2020年极不平凡,外贸大省浙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该省外贸外资稳中有升,出口2518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9.1%,占全国份额由上年的13.4%提高到14%;实际使用外资158亿美元、增长16.4%。

  26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浙江省长郑栅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上述消息。

  据杭州海关统计,2020年,浙江拉动全国进出口增长0.9个百分点,对全国进出口、出口的增长贡献率居各省市区首位。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源自于浙江全面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外开放能级加快提升。“十三五”期间,该省出口占全国份额提高1.9个百分点,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56亿美元、增长38%。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蔡荣章 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蔡荣章 摄

  “十四五”时期,浙江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有效供给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全方位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方位参与畅通全国大循环,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在此背景下,郑栅洁表示,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坚持高水平要素流动型开放和制度型开放并举,加快外贸优先升级,建设全球投资避风港,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提升浙江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到2025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分别达到4万亿元、60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70亿美元。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通过增强循环畅通能力等做法,以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今年,浙江将深入实施“浙货行天下”工程,多渠道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全面实施“同线同标同质”行动,支持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创建自有品牌,更好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深化国家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力争浙江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占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四港”联动,推动宁波舟山港与义乌陆港一体化,扩大江海联运规模,提升多式联运水平等。

  另一方面,浙江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筑开放新优势,下好“内外兼修”双手棋。

  浙江将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高水平建设宁波、杭州、金义新片区,推动数字自贸区先行突破。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等签订机遇,提升优化产业质量和结构,稳定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支持企业共建共享公共海外仓,确保出口占全国份额基本稳定,扩大优质产品进口。

  此外,浙江将加强重点产业链招商,高质量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促进实际使用外资稳步增长。扩大中国—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影响,深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和系列站建设,“义新欧”班列全年开行1500列以上。(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