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政协常委计勇强:建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适老化改造

2021-01-26 21:37:28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上不来也下不去”“望楼却步”是不少老年人面临的生活难题,加装电梯日益成为老龄化社会的必需品。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计勇强提出,由政府推动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内容。

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计勇强。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计勇强。张茵 摄

  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出台系列政策,提供财政补贴,搭建专门机构,边实践边总结,使加梯工程在准入门槛、审查流程、质量监督、运维管理等方面更合理更高效。以杭州为例,自2017年启动加梯工作以来,至2020年底,该市已累计完成1800余处加梯项目,惠及住户约2.2万户。

  “但对于生活在老旧小区的144.7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各级政府肩上的担子并不轻。”计勇强介绍,其在调研中发现加梯工作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达成共识难、筹资难、后期电梯运维监管难等问题。

  “比如低楼层居民(一二楼为主)因采光、噪声、住房价值等持反对意见多,虽然政策要求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但加梯工作往往因某一户住房不同意而启动不了。”计勇强说,此外每台电梯加装费40-60万元,一次性支付,这对于收入偏低的多数老人来说,负担不轻。

  为此计勇强建议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浙江省政府今年改造提升老旧小区住宅功能的内容,推动各级政府将其统筹纳入老旧小区成片更新改造、无障碍设施改造中。“居家养老需要保健、餐饮等服务保障,但必须以解决出行难(方便)为前提,更需要让老年居民随时融入社区生活的硬件设施,方便下楼的电梯应成为必选项。”

  在政策引导方面,计勇强提出制定出台《浙江省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他表示,针对浙江目前各地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情况,在2020年12月1日颁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和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基础上,建议修订相关政策。

  “加装电梯是张精神文明建设的金名片,需要基层组织尤其是社区干部全身心去打暖心牌。在智能化、网格化的时代下,居民间的沟通与了解也更多依赖社区干部。”因此计勇强认为调动基层组织和干部的积极性是加梯工作的有力抓手,建议加大基层组织的考核和奖励制度,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