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政协委员郭吉丰:加快中试研发机构建设

2021-01-26 16:42:57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1月26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吉丰建议,加快中试研发机构建设,借此提高科技自力自强能力。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吉丰。张茵 摄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吉丰。张茵 摄

  近年来,中国科研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科技成果也大量增加。但重大科技成果不足,大量“卡脖子”技术依然存在。

  郭吉丰认为,缺乏大量高水平的科研机构,是影响硬科技发展实力的原因之一。他提到,当前“政产学研用”中,“研”仍存在短板,应用性研发供给不足。

  一方面,由于缺少“研”这一环,许多行业和产业的小试、中试研发体系缺乏。“近年认定的科技成果,不少处于样机阶段,成熟度不足,其熟化需要中试环节。”郭吉丰说,有数据表明,新技术成果通过中试后,产业化成功率可达80%,而未经中试成功率不足30%。更大的影响是没有中试性研发设施,研发的成果很难提升水平,许多“卡脖子”也缘于此。

  但目前,建中试车间一次性投入大,使用率低,中试费用高,科研院所与企业很少愿意投资建中试车间。

  另一方面,由于缺乏中试研发机构,优秀人才难于施展才华。郭吉丰对这一现状深表痛心。

  他说,近年来中国培养了大量硕博研究生,但许多人才去了外企或高校,部分去了民企,总体人才作用发挥的效能不高。由于中国的民企研发水平普遍较低,许多国内优秀科研人才很难有合适的科研岗位,特别是有实力的研发机构不多。

  栽得梧桐树,引得金凤凰。郭吉丰建议,要加快中试科研机构的建设,建设一批多类型的有实力的中试研发机构。

  其中,浙江要出台系统政策,推动国家和省级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建立一批省级行业和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同时,改造提升一批原有研发机构的能级,鼓励各地政府结合产业建立一批特色的中试研发机构。

  中试机构的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他建议,浙江省政府除科技项目资助外,还要加大中试环节各级政府的科技资金投入。在政府设立的各种引导基金中,必须保证投早中期创新项目的资金,匹配给有经验有意愿的投资管理机构,吸引全社会的资金导向高风险的创新领域,推动全社会的中试投入。鼓励企业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特别是股权类合作,保证中试性研发投入。

  在人才方面,郭吉丰建议,地方政府支持高校、企业或投资机构建设一批高端孵化研发平台,市场化筛选一些科技成果进入平台。同时,大力鼓励高校发挥各类工程中心或实验室,建立一些市场化的专门从事转化的中试研发平台,吸引各方优秀资源参与,提升教师科研水平,重点探索浙江大学在硬科技方面的作用发挥。

  此外,国家层面除积极鼓励一些优秀高校、中科院系统和国家实验室等做好“顶天”的基础研究外,更多鼓励科研人员进入各类研发机构,多做一些“立地”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多做一些接地气的硬科技。(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