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举办2020出土文物展 展览汇聚标本近600件

2021-01-25 15:21:53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5日电(江杨烨)日前,“发现杭州2020——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在浙江杭州开幕。同时,为配合盘点活动,出土文物展在杭州富阳博物馆举办,展览汇集了2020年杭州各考古项目的出土标本近600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杭州考古人依旧稳扎稳打,有条不紊地使用手铲和探铲,继续寻找着城市的历史与文脉。此次盘点活动采用云直播的形式进行,向社会大众通报杭州市2020年度考古成果。

“发现杭州2020——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在浙江杭州开幕。杭州市园文局 供图
“发现杭州2020——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在浙江杭州开幕。杭州市园文局 供图

  据悉,2020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城乡基本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围绕美丽城镇建设、大遗址保护、“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区域文物评估等核心工作,在新登古城遗址、衣锦城遗址、天目窑遗址等项目的考古发掘中,均获得重要发现。

  其中,浙江临安五代吴越国衣锦城址不仅入选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还入围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在保质保量做好野外工作的同时,杭州考古人加快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完成《余杭凤凰山汉六朝墓葬》等考古报告的编著。

  为进一步修复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初步建成,杭州还新增了陶瓷修复和纺织书画修复2个大师工作室。

岳州窑青瓷莲花底座 杭州市园文局 供图
岳州窑青瓷莲花底座 杭州市园文局 供图

  为深入推进考古成果的利用和转化,杭州考古所以“金手铲”系列公共考古为活动主题,成功举办“德寿宫遗址出土瓷片系列分享活动”。

  此外,杭州考古所围绕杭州地区的考古遗址、出土标本等文化元素,完成翻模拓片图画、帆布袋、T恤等文化产品的设计与制作,出版科普读物《梵塔入云霄——南高峰塔遗址的考古发掘》。

  据了解,2020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接到181个项目(含跨年项目)的考古工作任务,涉及考古发掘16项,考古勘探165项。

  同时,为配合盘点活动,出土文物展在杭州富阳博物馆拉开大幕,展览汇集了2020年杭州各考古项目的出土标本近600件。

  杭州将继续加快考古成果的转化利用,努力尝试多种途径向公众展示考古项目中所蕴含的时代痕迹和文化特色,与社会大众分享考古的知识与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