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越城探“契约+智治” 获称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

2021-01-25 15:13:14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5日电(记者 项菁)治理之风拂动下,县域不断探索治理范式。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近年来,当地建设该省首个党建契约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共建基地,通过党建契约化引领,运用矩阵式管理方式,走出了一条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整体智治之路。

越城区荣获“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祝卫越 摄
越城区荣获“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祝卫越 摄

  基于其探索的“契约化引领、矩阵式智治”社会治理经验,日前,越城区获得“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荣誉,该经验入选“2020年社会治理典范”。

  越城区是绍兴市主城区、浙江省大湾区(绍兴滨海新区)所在地。为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该区坚持党建统领,成立浙江首个党建契约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共建基地。截至目前,越城区共有352个村(社区)、760家企事业单位、1825个社会组织、5万余名党员加入契约共建平台,开展服务活动1.8万余次,解决各类问题2万余件。

  要素串联基础上,当地还通过数字赋能,致力建设矩阵式“智治体”。

  据了解,2020年以来,越城区创新社会治理MIG(即矩阵式智治)平台,平台运用矩阵式管理方式,整合人、物、事三大社会治理要素,横向实现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各部门数据统盘、统管、统用,纵向实现区、镇街、村社、群众上下贯通,形成“数据采集、即时感知、闭环处置、分析研判、评价反馈”工作体系。

越城区社会治理矩阵式智治中心。潘静超 摄
越城区社会治理矩阵式智治中心。潘静超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在浙江省率先拓展“网格员”范畴,依托“越平安”小程序,将原“网格员”升格为网格长,发动区域每一位群众成为网格力量,突出重点人员管控、风险排查处置和区域协调指挥。项目投用以来,共整合信息平台19个,归集数据200余万条,处置各类事件25万余起,其中75%以上在镇村解决。

  强化风险管控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在越城区,当地探索建设浙江首个县级社会风险评估指导中心,并组建风险评估评审专家库和行业协会,按照“日报表、周研判、月例会、季评估、年考核”工作机制,构筑起集“监测-预警-处置-反馈”为一体的风险闭环管控“防火墙”,保障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平稳落地。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越城区主动获取不稳定因素142条,挂牌督办风险隐患39只,如越城区找准5G基站建设风险隐患,在绍兴市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