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龙泉推出“执法健康码” 提升中层民警办案质量

2021-01-24 20:04:56  
民警正在办案。王发强 摄民警正在办案。王发强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4日电(胡丁于 郭慧)日前,浙江丽水龙泉市警方发布消息称,自2020年起,当地公安局推出“执法健康码”,每月进行一次晾晒通报,督促中层民警提升办案质量,达到整体提升警方办案质量的效果。近日,龙泉市公安局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

  警方介绍,2020年初,龙泉警方开展“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创新推出中层民警“执法健康码”,通过科学赋码、执法亮码、考核用码三项举措,形成“抓牢中层,带好基层”的执法新模式。

  据悉,“执法健康码”按照中层正职1起刑事案件或2起行政案件、中层副职2起刑事案件或4起行政案件的标准赋码。“执法健康码”按绿色、黄色、红色三色区分,对完成办案任务75%以上、案件审核退回率小于30%的中层民警赋执法“绿码”,对完成办案任务50%以上、案件审核退回率大于30%小于70%的中层民警赋执法“黄码”,对未达任务50%、存在执法问题未整改案件的赋执法“红码”。

民警正在办案。王发强 摄民警正在办案。王发强 摄

  同时,龙泉市公安局还利用“执法健康码”开展执法规范化考核。在年终考核时,出现执法“黄码”的中层民警将被通报,执法“红码”的中层民警在评先评优时将被一票否决。该局还统计中层民警审核案件“退回率”,通过交叉互评、专项抽查、案卷评比等方式,发现执法问题。

  为防止中层民警为应付考核,“挂名”办案。龙泉市公安局利用执法“健康码”开展跟踪督导问效,若发现“挂名”办案情况,将不计入考核。截至目前,已有17起中层民警“挂名”案件被否决。

  据了解,龙泉市公安局已约谈执法“黄码”的中层民警17名,追究执法“红码”的中层民警1名。据统计,推行执法“健康码”后,2020全年,龙泉中层民警共主办行政案件109起、刑事案件63起,同比分别提高25.7%、49.2%。(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