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西南“名茶之乡”百万元觅采茶工 筹谋应对“茶工荒”

2021-01-24 19:18:11  
大港头镇茶山。董津杰 摄大港头镇茶山。董津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4日电(胡丁于 钟建成 蓝红紫)“这次我们已经把‘家底’全部亮出来,真心实意帮助茶农渡过可能到来的‘茶工荒’。”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农技站站长钟海东说。

  丽水市地处浙西南,生态环境优越,有“中国名茶之乡”的美誉。茶叶是该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农业主导产业,占据该区茶产业“半壁江山”。

  目前,大港头镇有茶农4000多户,茶园2.6万亩,年产值达1.92亿元,主要种植品种以“乌牛早”、安吉白茶为主。

  其中,“乌牛早”在当地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最大的特点就是“早”:该品种品质出色,内质香气高鲜,滋味甘醇爽口且富含氨基酸,有着“江浙第一早茶”美誉。一般在正月前后,“乌牛早”即可开始采摘,因其上市较早,因此往往能够卖出高价。

大港头镇茶山的茶叶。蓝红紫 摄大港头镇茶山的茶叶。蓝红紫 摄

  2020年,因疫情和寒潮影响,当地往年春茶季茶园里热闹景象消失了,“满山好茶无人摘”成为普遍状况。

  “以往,大港头镇茶农大户能够自己解决用工问题,小农户则会‘抱团’找第三方中介解决。”钟海东说,“我们在‘三服务’调查走访中向农户了解到,往年的采茶工有一大半来自河南、安徽、山东等地。疫情阻隔之下,大部分工人没办法过来,第三方中介也‘无能为力’。”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乌牛早”较往年减产近6成。

  当地茶农表示,当时,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黄金叶”在茶树枝头慢慢“变老”,到最后就算采摘下来,也只能低价出售。回望2020年大港头镇的春茶季,很多茶农都因“茶工荒”“倒春寒”损失惨重。

  近日,中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随着日趋严峻,疫情、寒潮与“江浙第一早茶”采摘季可能将再度“狭路相逢”。

  “我们从10月份开始,就一直关注疫情的走势变化,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2021年大港头镇第一批‘乌牛早’采摘期可能在过年前后,解决茶农用工荒问题迫在眉睫。”钟海东说。

  为避免茶农再遭损失,1月初,大港头镇发布《致大港头镇广大茶农的一封信》,发出“茶工荒”的预警,并建议茶农提前筹谋,预约外地老采茶工。当地还建立寒潮预警机制,邀请农技专家进行茶叶防冻措施培训,指导茶农为茶园提前装备上“防寒服”。

  近日,大港头镇召开茶叶产业“稳用工、保产值”专题部署会,并发布《大港头镇疫情期间茶产业用工补助政策》,拨款百万元专项经费缓解“茶工荒”,助力茶农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据悉,当地将对包车组织采茶工前往大港头镇、疫情期间保险及防疫物资购买、采茶工经纪人等给予补助,补助金额最高可达数万元。有关政策将于1月31日起正式实施,至3月31日。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当地提出,不得聘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茶工,并对外来采茶工实行健康管理,落实一人一档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我们出台政策也是考虑到,仅靠老百姓自身的力量可能不足以应对‘茶工荒’,我们觉得有必要出台政策来撬动市场。政策出台后,应该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大港头镇疫情下的用工问题。”大港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