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仙居发现稀有野生动物毛冠鹿

2021-01-23 16:57:45  
红外相机在浙江仙居拍摄到的毛冠鹿画面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供图红外相机在浙江仙居拍摄到的毛冠鹿画面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3日电(范宇斌 赵虹)记者23日从浙江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仙居分局获悉,调查队员近日在采集红外相机拍摄的照片时,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冠鹿的清晰照片和视频。

  2020年10月以来,仙居县启动了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该县是浙江省29个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的重点区域之一。

  从红外相机采集到的画面看,清晨的阳光透过树梢,一只毛冠鹿蹦跳着出来,黝黑发亮的皮毛,修长纤细的四肢,在丛林中活动,并不时仰头吃几片树叶。

  毛冠鹿也叫青麂,偶蹄目鹿科。它的头顶有马蹄形黑色冠毛,似一顶冠帽,因此得名。毛冠鹿栖居在高山或丘陵地带的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灌丛等处。其胆小,白天隐藏于林下灌丛或密林中,晨昏时出来活动觅食,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听觉和嗅觉较发达,喜欢吃植物叶、芽、花、果实和种子以及蕨类、菌类。

  据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博士雍凡介绍,出现在镜头里的毛冠鹿就1只,总数量目前不清楚,因为尚未完成完整调查。“这只毛冠鹿是在溪流边拍到的,在同一个地点,间隔一周,两次出现在镜头里,时间都是在清晨。这只毛冠鹿为雄性亚成体,介于幼年和成年之间。”

  据了解,毛冠鹿曾是浙江省的广布物种,然而近年来却变得踪迹难觅,在整个华东地区种群下降也非常剧烈。仙居县计划下一步通过后续的调查,摸清毛冠鹿在仙居境内的种群和分布状况及致危因素,从而开展针对性的保护。

  据悉,仙居国家公园区域具备优秀的自然环境条件,森林覆盖率高达93.1%以上,空气质量达一级标准,公园内生物多样性保持良好,物种丰富,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基因库。(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