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2020年早稻面积“九连增”产量“十连增”

2021-01-23 16:53:20  
水稻 范宇斌 摄水稻 范宇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3日电(范宇斌 朱小兵)23日,记者从浙江省台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市2020年粮食种植面积128.24万亩、总产量10.42亿斤,均超额完成浙江省定任务,其中早稻实现面积“九连增”、产量“十连增”。

  2020年,台州市按照“扶持力度不减、规模导向为主”的要求,继续加大规模种粮补贴力度,提升规模种粮主体种粮信心。

  台州市政府明确提出“两个高于”和“两个不低于”,即规模种粮补贴标准要高于上一年标准,连作晚稻补贴标准要高于早稻补贴标准,储备粮订单奖励标准不低于上一年标准,早稻订单奖励标准不低于省级储备粮订单奖励标准。

  据了解,2020年台州市级粮食生产扶持资金达750万元,较2019年增长15.4%。

  同时,台州市根据农业区域特点,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粮食生产,挖掘扩面潜力,提高耕地复种指数。

  2020年,该市还积极开展“一户多宅”整治行动,创新闲置地垦造新模式,为耕地规模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

  “去年,我们积极推广‘1+N’即1点育秧中心和N点抛秧模式,推进山区绿色优质水稻发展,大力推广钵苗机插技术,开展绿色高产创建,实现粮食增产。”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高洪勤介绍,2020年,台州推广山区水稻抛秧面积3000余亩,推广钵苗机插面积约1.5万亩。

  “台州还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管护,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4.4万亩,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旱涝保收、生态良好、高产高效,扎实推进‘藏粮于地’。”高洪勤说。(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