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为89位老人上门送祝福 浙江德清解锁“百寿宴”新方式

2021-01-23 16:48:25  
村干部和民宿主上门为老人送祝福 白羽 摄村干部和民宿主上门为老人送祝福 白羽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3日电(施紫楠 王钰涵)“大妈,今年因为疫情,我们不办酒了,这是‘百岁礼包’您收好,祝您身体健康!”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村书记沈蒋荣和民宿业主们,将一个个“百岁礼包”送到了老人手中。

  据悉,当天仙潭村向该村89位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共计85000余元(人民币,下同)的“百岁礼包”。

  91岁的吴顺奶老人,看到礼包里不仅有保暖内衣、手套、茶叶、油等生活用品,还有一个厚厚的红包,“现在这形势我们都能理解,你们还专门跑到家里来送,真的太感谢了。”

仙潭村为老人送上大礼包 白羽 摄仙潭村为老人送上大礼包 白羽 摄

  原来,往年的这个时候,仙潭村都会在文化礼堂摆上十几桌“百寿宴”,邀请村里的老人们吃上一顿新春团圆饭。这场“百寿宴”,从2017年开始便成为了村里临近年关的“压轴戏”。

  沈蒋荣告诉记者,鉴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村里紧急暂停了婚宴、寿宴、流水席等一切聚集活动,这意味着“百寿宴”办不成了。为了不让老人失望,村干部和民宿业主们紧急碰头,反复商量后一致决定拿出“办酒钱”采购物资,为老人们定制“百岁礼包”,挨个上门送祝福。

  “从最初的的25家民宿参与,到今年已有100家民宿业主、返乡青年自掏腰包赞助活动,‘百寿宴’不仅弘扬了尊老美德,也凝聚起全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沈蒋荣希望,孝亲敬老的文明乡风能代代相传。

  据悉,原先的仙潭村是出了名的“落后村”,十多年前,在“洋家乐”的带动效应下,年轻人返乡创业开办民宿。2020年,该村旅游收入6000余万,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以前翻了三倍。当下,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风气正,都能在仙潭村触摸到真实的温度。(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