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州发力时尚智造产业集群:规划建设G104时尚走廊

2021-01-22 21:14:22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2日电(记者 黄慧)记者22日从浙江省温州市经信局获悉,《温州G104时尚走廊建设规划》(下称《规划》)已于近日发布。《规划》明确:温州市鹿城区、瓯海区为两大时尚核心区,龙湾区、永嘉县两大时尚产业带为扩展区,瑞安市、平阳县、苍南县等时尚重点区块为延伸区,通过“两核引领、两带扩展、多点延伸”共同构筑“两核两带多点”的温州G104时尚走廊。

浙江温州。温州市经信局 供图浙江温州。温州市经信局 供图

  时尚产业基础扎实

  2019年,浙江发布《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规划》,提出温州都市区建设“以国际时尚智造为特色的中国民营经济之都”。2020年1月,浙江省经信厅下发《浙江省打造时尚之都促进时尚产业改革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将温州定位为浙江全省“一核两带”时尚产业布局中的“浙西南时尚产业带核心城市”。为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温州传统轻工产业向国家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规划》由此诞生。

  立足温州时尚产业基础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温州轻工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形成以鞋革、服装、眼镜等为代表的轻工产业,总产值约达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19年,温州实现时尚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115.59亿元,占浙江全省时尚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23%,同比增长6.6%,比浙江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

  从政策支持看,温州具备发展时尚产业的政策基础。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时尚产业发展的政策引领,先后出台《温州市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培育方案》《温州市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在平台搭建、人才引育、上市并购、品牌培育、智能制造等方面积极引导时尚产业的发展。

  此背景下,温州形成了时尚轻工产业基础扎实、独一无二的温商网络等主要优势。如温州服装、鞋革、眼镜、打火机、箱包、剃须刀等行业年生产量居全国前列,并涌现出森马、报喜鸟、康奈、奥康、红蜻蜓等一批领军时尚企业。轻工产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营销优势、制造优势为温州时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温州的时尚产业发展也存在时尚支撑力不实、时尚竞争力不强、时尚驱动力不足等问题。

  因而《规划》提出,G104时尚走廊建设首先应促进创意时尚要素流动突破国家边界,坚持“时尚智造”与“时尚消费”双轮驱动发展思路,对标意大利米兰发展经验,在全球化视野下以G104走廊为坐标搭建“时尚产业生态圈”,构建根植于“温州文化”的现代东方时尚品牌个性形象。《规划》还提出,温州G104时尚走廊应突破地域限制,实现“跳出温州看温州”,接轨上海联合举办高水平时尚活动,积极对接长三角甚至全球的时尚资源和人才。

  到2025年实现生态圈基本成型

  记者了解到,温州G104时尚走廊建设的基本原则为突出特色、创新引领、开放协作、统筹推进和产城融合。此外,温州为其设定了时尚智造引领地、时尚服务创新地、时尚设计新高地、时尚品牌集散地、时尚文化交汇地五大定位。

  《规划》显示,温州到2022年将努力实现G104时尚走廊初步成型,时尚创新资源、时尚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创新设计能力明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初步显现,基本建成“制造业+服务业”一体化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时尚走廊,成为集消费应用示范、人才创新驱动、产业平台为一体的长三角“国际时尚定制智造功能承载区”。

  此外,温州力争到2025年实现G104时尚走廊生态圈基本成型,时尚智造支撑产业发展作用显著,区域创新能力与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高等级的时尚智造+时尚服务创新联合体,形成鞋业超千亿级、服装达千亿级的时尚产业集群,形成以研发设计与营销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为支撑、以自主品牌为标志的时尚产业体系,实现该市从传统产业加工制造中心向时尚产业智造中心转变,加快培育国家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国际化的时尚产业创新先行区。

  具体而言,温州希望实现时尚个性特征更鲜明、时尚产业规模更大、时尚企业实力更强、时尚创新动力更优等。以时尚个性特征更鲜明为例,温州力争到2025年建成1个大型的温州时尚文化长廊综合体,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打造2个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时尚活动,形成10个网红打卡的时尚地标,面向长三角甚至全球打响百个时尚新锐品牌,营造“温州时尚”氛围。

  再如时尚产业规模更大,温州的目标为:到2022年,时尚制造业规上总产值约达630亿元,时尚产业实现总产出1200亿元以上;到2025年时尚制造业规上总产值约达800亿元,时尚产业实现总产出达1500亿元。(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