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古稀老人不慎落水 退役老兵不顾严寒下河施救

2021-01-22 21:04:37  
退役军人孙培清。陆志鹏 摄退役军人孙培清。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2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这两天,一个爱心男子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老人的事件,成为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和孚村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

  事件主人公和孚村村民孙培清,在20日18时许路经和孚村史介团河道时,依稀听见有人在呼救。环顾四周后,他终于在黑夜里找到声音来源——河里。

  孙培清往河里看去,发现有一名老人正在拼命挣扎,身体在水中一浮一沉。“快救人!”危急关头,孙培清来不及多想,迅速朝落水者方向跑去,同时飞快脱下外套,纵身一跃扎进河里。

  不顾河水的寒冷,孙培清拼命地往老人身旁游去,最后连拖带拽地把老人拉上了岸。“我在河里抓住老人时,她连挣扎的力气都快没了。”孙培清回忆,他在河里救人大概花了1分钟,但这1分钟却过得无比漫长。

  “现在想想都后怕,多亏了老孙奋不顾身跳到河里把我救上来!”原来,老人名叫钟英英,今年已有70岁高龄,也是和孚村村民。再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钟英英依然心有余悸。所幸,目前钟英英状态良好。

  “那时候想不了这么多,看见有人落水,我是党员我先上!”孙培清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那种紧急情况下,跳河救人完全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如果下次再遇到,肯定还是要跳河救人。”(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