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发布春运新特点 错峰出行明显安全保畅压力大

2021-01-22 20:57:26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2日电(记者 林波)1月22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春运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的春运是历年来最特殊的一次春运,全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存在局部暴发情况,给全国春运工作带来了新的考验和挑战。与往年相比,今年宁波春运工作呈现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错峰出行趋势更加明显、安全保畅压力更大三方面新特点。

铁路宁波站民众候车场景。林波 摄铁路宁波站民众候车场景。林波 摄

  据悉,根据宁波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天气总体干冷,预计1月底到2月上旬雨雪过程频繁、低温雨雪概率较高,安全出行、畅通出行压力更大。

  目前,宁波春运运力准备充裕,铁路宁波站开行图定列车228对,其中动车组211对,普速17对,实际开行218对。

  民航方面,宁波以国内航线为主,出入境航班仅恢复澳门和韩国首尔,新增西昌、宜宾、毕节、常德等11个新通航城市的定期航班。

  据了解,本次会议明确防疫工作是今年宁波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严格按照《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做到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频次,严格执行旅客测温、亮码通行等要求。

铁路宁波站民众候车场景。林波 摄铁路宁波站民众候车场景。林波 摄

  在服务方面,宁波将推广“无接触”售检票服务,铁路宁波站全面启用电子客票,汽车站实现刷身份证进站,宁波机场持续推进旅客出行无纸化。宁波公交部分线路将试点推出刷脸支付,乘客无需摘下口罩就能轻松识别。

  此外,宁波站枢纽形成2条地铁线换乘,庄桥火车站实现地铁通达。宁波将新辟优化30余条轨道接驳线路,地铁沿线22时后常规公交接驳线路达到59条,民众的出行更加快捷。

  与此同时,宁波节后返程鼓励点对点运输,鼓励企业借鉴2020年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的经验,组织开展点对点包车运输。(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