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制造业这项工作屡获全国第一,秘诀何在?

2021-01-22 20:51:27  

  记者黄慧

  为贯彻落实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技术水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2016年国家工信部发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着力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引导企业走“专特优精”发展道路。

  近日,国家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公布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浙江入围企业(产品)33家(个),其中示范企业21家、冠军产品12个,总量居全国第一。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浙江省经信厅供图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浙江省经信厅供图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介绍,从全国公布的5批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来看,浙江以入围企业(产品)114家(个)的成绩居全国第一。其中,示范企业67家、冠军产品47个。

  浙江有何秘诀?为何能包揽多个第一?

  先来一起看看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制造业单项冠军源自德国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提出的“隐形冠军”概念,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浙江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分布。黄慧 摄浙江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分布。黄慧 摄

  如何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需长期专注于1-2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特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70%以上(单项冠军产品不作此要求),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或以上(从事新产品生产经营的时间达到3年或以上)。

  生产技术、工艺要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

  企业经营业绩优秀,利润率超过同期同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一般要求年销售收入4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下的企业如若申请单项冠军,应为已入选工信部“小巨人”专项的企业。

  那么,浙江哪些地方制造业单项冠军最多?具有哪些特点?

  从区域分布看

  浙江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分布在9个地市。其中,前三名分别为宁波、杭州和绍兴。宁波数量最多,达45家(个)、杭州20家(个)、绍兴11家(个)。此外还有嘉兴9家(个),温州8家(个)、台州8家(个),湖州7家(个),金华3家(个),衢州3家(个)。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单项冠军数量最多,超过北京、上海、深圳等地。

  从浙江县(市、区)来看,浙江全省41个县(市、区)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或产品。其中宁波鄞州区最多,达14家(个),宁波北仑区、嘉兴桐乡市、杭州余杭区、宁波江北区、温州瑞安市、台州椒江区等县(市、区)次之,均有5家(个)以上。

2021浙江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宁波就相关内容作视频发言。黄慧 摄2021浙江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宁波就相关内容作视频发言。黄慧 摄

  从企业特点看

  01聚焦主业、精耕细作

  浙江企业专注细分产品领域精耕细作,推动产业走专业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之路。浙江单项冠军企业开办历史平均在22年以上,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平均达到8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平均达20%左右,一半以上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位。

  02创新驱动、效益领先

  浙江近九成的单项冠军企业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超过5%,是规上工业企业的2倍。单项冠军企业经营稳定、效益领先,利润率平均在10%以上。

  03数字引领、智造先行

  浙江单项冠军企业中,有42家承担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应用项目,或被认定为浙江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浙江2020年认定的首批12家“未来工厂”建设项目中,由单项冠军企业承担的有7家。

  04强链担当、锻造长板

  浙江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重点分布在数字安防、智能装备、新材料、现代纺织等领域,是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强大支撑力量。

  聚焦宁波,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单项冠军之城”的宁波目前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单项冠军数量最多。分析该市具体做法,其中包括系统谋划,营造争创单项冠军之城良好氛围;梯队培育,建立单项冠军企业方阵;创新引领,厚植企业技术优势……

  从“营造争创单项冠军之城良好氛围”来看,如宁波在2017年全面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程三年攻坚行动基础上,2020年又印发《宁波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方案》,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对列入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和市级示范企业予以政策扶持,已累计兑现奖励资金3.29亿元,并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投资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下一步,浙江将在前期工作实践基础上,充分吸收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单项冠军之省”。具体而言,浙江将联动推进形成合力,加紧制订出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政策集成、精准导向的《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实施方案》,并适时召开“单项冠军之省”建设启动大会。此外,该省还将建立完善单项冠军培育机制和发布机制。

[编辑:周薇] 来源:咫尺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