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东实施“八大拼争行动” 推动“三区协同发展”

2021-01-22 20:39:49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2日电(奚金燕)21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金东区委副书记、区长,金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高峰《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时介绍,过去一年该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同比增长3%左右。当前该区正实施“八大拼争行动”,推动“三区协同发展”。

金华市金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现场。胡赣昌 摄金华市金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现场。胡赣昌 摄

  金东区地处浙中,是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也是金义“黄金主轴”的重要节点。2020年6月16日,金义新区授牌成立,以浙江省级新区的新面貌,开启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高峰作报告时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金东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同比增长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和6%。

  高峰在报告中对“十三五”时期当地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他表示,五年来,围绕“和美金东、希望新城”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金东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强区”“实业兴区”战略,发展动力活力显著提升;坚持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坚持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坚持开放发展,积极融入对接国家战略和省市布局,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共享发展,大力推进“人文富区”战略,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金东设区20周年和自贸区、金义新区建设一周年,也是奋力开启“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金东正处在“三区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报告还提到了2021年金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收入比持续缩小;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5%和35%,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快递包裹量同比增长40%以上,大宗商品进出口额实现倍增。

  报告指出,做好当地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精密智控,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开放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拼争项目。要深入实施“八大拼争行动”:实施自贸区建设拼争行动,构筑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实施项目攻坚拼争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实施创新驱动拼争行动,注入赶超先行新动能;实施产业转型拼争行动,增创实体经济新优势;实施城市建设拼争行动,全域打造品质之城;实施乡村振兴拼争行动,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实施民生改善拼争行动,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政府效能拼争行动,打造现代服务型政府。(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