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湖州文明新风尚:制止餐饮浪费 营造厉行节约氛围

2021-01-22 20:36:57  
太湖街道“新式”生日宴。王澹 摄太湖街道“新式”生日宴。王澹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2日电(施紫楠 王澹 沈新龙)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吉利长兴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食堂内,餐饮服务店长支百鸣提醒前来就餐的企业员工适度点餐、取餐,避免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下,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已成为湖州的文明新风尚。

  近期,长兴县太湖街道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方案,召集四平台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用实际行动在街道全域持续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雷甸镇工作人员宣传节约粮食。沈新龙 摄雷甸镇工作人员宣传节约粮食。沈新龙 摄

  早在2020年6月,太湖街道就在长兴县率先打造林荫路“公筷公勺”示范街区,街区60余家餐饮个体户加入了“文明餐桌”行动,客人打包率高达70%,餐厨垃圾减少50%以上。

  据新紫金大酒店宴会部负责人介绍,针对宴会浪费,酒店推出了节约型套餐,推广并引导客人选用。而环太湖沿岸的许多农家乐、饭店,也纷纷响应“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调整经营思路,推出“小而精”菜品,满足顾客喜新、求变的消费需求。

  为了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德清县雷甸镇人大也组织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

雷甸镇工作人员向居民进行宣传。沈新龙 摄雷甸镇工作人员向居民进行宣传。沈新龙 摄

  雷甸镇人大主席沈兴泉第一时间在代表微信群传达《湖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内容,并联合镇团委、妇联、司法所等多部门共同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带领各级人大代表、志愿者、网格员等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

  与此同时,雷甸镇人大还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到该镇新大街沿街餐厅、升华物流园区食堂等地开展集中调研、督查,督促企业张贴宣传标语、建立预约用餐制度、提供小份餐饮与餐后打包服务,收集落实《决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雷甸镇人大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沈新龙 摄雷甸镇人大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沈新龙 摄

  据悉,雷甸镇人大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编成6个小组,结合本职岗位和日常生活,推动“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的原则纳入村规民约与企业员工守则,日常开展就近督查,定期开展互相督查,发挥好代表职能,推进移风易俗。(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