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属国有企业全年营收首次破万亿人民币

2021-01-22 11:41:14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2日电(胡亦心 胡海英)1月21日,记者从2021年度浙江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浙江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9%,浙江省国资委监管省属企业全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14万亿元,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跃上5万亿元台阶;浙江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均达“万亿级”,利润总额站稳“400亿级”,浙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2021年度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现场。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2021年度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现场。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累计完成投资超1万亿元

  “当前形势下取得这些成绩极为不易,高分报表背后离不开浙江省国资国企的不懈努力。”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表示,2020年,浙江国资国企在抗“疫”大战中挺身而出,在国企改革方面走深走实,在发展动能上持续提升,在布局结构方面不断优化,在国资监管方面务实有效,在党建引领上持续加强。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国资国企全力承担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1万亿元,90%以上投向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承担天然气供应、保障房建设及旧区改造、高速公路和铁路投资等方面,有力服务浙江省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

  “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国企改革“1+6”行动纵深推进,1000多户国企实施混改,浙江省属企业混改率达77%;在创新方面,浙江省属企业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基地10个,实施国家级科研项目22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创新奖1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87项,自主研发创新成果转化364项,在超低排放、基建施工等领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浙江国企改革创新取得突破。

  此外,浙江省国资系统企业办事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浙江省国资委取消、下放、授权监管事项20项,并形成由113项规范性文件构成的监管制度体系,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打造国资运营“浙江模式”。

  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拥有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国企2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56家,许多企业成为行业内的排头兵,有8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物产中大集团连续10年进入世界500强。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将实现营业收入12000亿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冯波声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有企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浙江省国资国企将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功能作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实现发展质量新跨越、创新驱动新突破、布局结构新拓展、体制机制新优势、国资监管新局面等“五个新”,打造“重要窗口”国资国企样板。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冯波声表示,浙江省国资国企将对照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8方面40条任务、56项工作清单,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式闭环管理,逐项推进落实到位。

  冯波声说,浙江省国资国企将在推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安全发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双循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深入推进改革攻坚,加快布局优化和数字化转型,强化风险防控和管理提升,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建设,促进国企党建提质增效,打造地方国企党建新标杆。

  根据计划,2021年,浙江省属企业预期实现营业收入12000亿元,完成投资额1500亿元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增值率均在5.5%以上。

  冯波声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增强“窗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干好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要事,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努力育先机、开新局,推动浙江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