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百岁老人突然晕倒 社区书记5分钟心肺复苏成功施救

2021-01-21 21:41:34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1日电(王逸飞 张婷婷)20日,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发生了暖心一幕:57岁的社区书记为一位昏倒的百岁老人进行了整整5分钟的心肺复苏,成功救回了老人。

救援现场。下城 供图救援现场。下城 供图

  当日,一群老人正在社区玄坛弄64号楼下聊家常、晒太阳,突然一位102岁老人晕倒在地,呼吸心跳全无。社区网格楼道小组长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并向社区汇报情况,该社区书记赵乃刚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跑向现场,并再次拨打了120电话。赵乃刚在医生电话指导下,凭借从街道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学到的心肺复苏知识,跪在地上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约5分钟后老人慢慢有了微弱的呼吸。

  他安排社工引导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帮忙将老人抬上担架前往市中医院救治,随后打电话通知老人家属前往医院,在得知老人现在已回家休养,并无大碍后,赵乃刚一颗悬着的心才落地。

  赵乃刚从2011年起开始学习急救知识,每一年都接受街道开展的急救培训,不断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此次也派上了大用场。

  据悉,2011年起,下城区在救护培训深处着力,将救护培训纳入到社区民生基础服务项目中,为居民、社工等组织一系列的急救培训,以便不时之需。该区还建立了“政府买单、红会组织、部门参与、街道实施”的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制度。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下城区累计普及培训人数已达19.82万人次,普及率达到下城区户籍人口的46.78%。(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