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牛转乾坤》辛丑年邮票纪念册于杭州首发

2021-01-20 22:06:02  
揭幕仪式。袁佳鑫 摄揭幕仪式。袁佳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谢盼盼 王题题)为传递中国传统艺术之美,1月20日,由朱炳仁艺术主题邮局出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担纲设计的《牛转乾坤》辛丑年邮票纪念册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南铜屋举行首发签售仪式。

  朱炳仁艺术主题邮局成立于2019年,是中国邮政史上首个艺术家主题邮局。此次发行的邮册,为朱炳仁推出的第三本主题邮册。该邮册以邮票、纪念封为载体,既收录了中国邮政发行的《辛丑年》特种邮票“奋发图强”和“牛年大吉”各6枚,还将朱炳仁的“五牛积福”“神牛金福”等作品,以限量发行小型张的形制搭配其间。

朱炳仁分享《牛转乾坤》辛丑年邮票纪念册的创作来源。袁佳鑫 摄朱炳仁分享《牛转乾坤》辛丑年邮票纪念册的创作来源。袁佳鑫 摄

  首发仪式现场,朱炳仁介绍了铜雕作品“五牛积福”的创作来源。他表示,以唐代宰相韩滉的《五牛图》为灵感,他用国家非遗传统技艺,让五牛从画中“走”下来,并赋予生肖形象以“五福临门”的美好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铜五牛作品2013年曾作为国礼赠予来访的外国元首。而以1:1真牛比例制作的铜五牛,于2017年矗立在北京故宫的箭亭广场内。

  此外,该邮册还精选了朱炳仁其它牛年生肖系列最具代表性的铜艺术作品,每一件的外形和工艺都独具特色,蕴含着丰富的吉祥美意。

朱炳仁现场亲笔签售邮册。袁佳鑫 摄朱炳仁现场亲笔签售邮册。袁佳鑫 摄

  主题邮册将邮票艺术与铜雕艺术进行完美融合。当天,谈及生肖系列邮册的发行初衷,朱炳仁表示,通过“朱炳仁艺术主题邮局”发行的生肖系列邮册,让五千年的青铜文化与百年邮政文化相互融合,既传承非遗文化,又体验集邮乐趣,为国家非遗文化更添精彩,也让集邮文化与非遗铜雕的传播更具深远意义。(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