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全球启动征集

2021-01-20 20:29:27  
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主办方供图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黄慧 王迎)1月20日,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IntelligenceAward,以下简称“DIA”)在浙江杭州启动,正式面向全球企业、设计者征集作品。据悉,作品征集于2021年6月25日24时截止报名。

  DIA系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自2015年创立起始终秉承“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的核心价值观,旨在重塑中国制造的新面貌,以期“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

  举办五年来,DIA共征集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27601件作品,与全球百余家设计院校、行业协会等组织机构搭建合作生态圈,跻身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项之列。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今年DIA采用线上征集的方式,各国际工作站分赛区和国内外合作机构、专家共同发声,号召全球设计师为抗击疫情、人类美好未来设计作品。

  DIA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DIA以“一体两翼三基石”作为战略发展架构,坚持“一体”,即赛事本体发展;拓展“两翼”,即一手触达市场端的“设计营商”和一手牵动产业端的“设计创投”;加固“三基石”,即国际评审网络、全球知识网络和产业转化网络,全面推动国际合作和产业创新实效性发展。

  今年,DIA征集面向“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数字经济”四大参赛类别,持续设立“双百万”大奖,总奖金池500万元人民币。同时,DIA纵深推动“设计营商”和“设计创投”辐射效应,通过联合创投机构、产业转化评估机构,面向国内外科技项目进行孵化培育。

  值得关注的是,DIA于2019年设立的“设计联合国”项目今年将进入常态化运作。该项目与美国、土耳其、印度、澳大利亚、荷兰、法国、瑞典等10个国家建立赛区合作关系,成立“海外分赛区”“国际工作站”,实现评选制度、评审规则规范化,聚焦奖项互推、产业合作,提高国际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在国际奖项合作机制中独树一帜。

  据悉,本届DIA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