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建集团武汉抗疫应急突击队:“一砖一瓦”筑起生命防线

2021-01-19 20:50:57  
朱文渊此前发布的朋友圈。朱文渊供图朱文渊此前发布的朋友圈。朱文渊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胡亦心)在最危险的疫情一线,全副武装连续坚守奋战50余天,时间不定、工种不定、任务不定、地点不定,这是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集团”)武汉抗疫应急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在武汉驰援战疫时的工作日常。

  两天两夜完成雷神山医院电焊施工,17次全副防护挺进江汉方舱医院、华南海鲜市场等极高危疫区,参与援建方舱医院2所、隔离医疗点50余个、改造社区26个,建设围挡2万余米,完成突击任务75项……在世人震惊的“方舱速度”背后,是他们在“一砖一瓦”筑起生命的防护墙。

  20小时组建完毕

  时间回溯到2020年2月4日下午16时,浙建集团华中公司党委接到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的征召通知:要求迅速组织一支应急突击队,支援江汉方舱医院建设。

  “疫情当前,要勇于当担,尽最大努力完成当前抗疫任务。”这是此次应急突击队队长朱文渊接到征召时,脑海中的第一想法。

  当朱文渊第一时间在工作微信群发出了志愿应召通知,群里信息提示音就没停过。不管是否身在武汉,浙建集团华中公司的很多员工都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听着群里信息提示音叮叮叮一直响,我心里想着,这回一定也肯定能拿下这个任务!”

  在彼时,疫情防控严峻,武汉街道社区和外围乡村全部封闭,人不许外出。朱文渊连夜打了上百个电话,在多方协调帮助下,应急突击队终于完成集结。

  仅仅20小时,23人的应急突击队就集结完毕。首批3名管理人员以及20名作业班组成员组成的应急突击队里,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30多岁,都是有经验的“老手”。

  再过不到24小时,第二批32人的应急突击队也集结完毕。共55人的突击队开启了50多天的坚守奋战,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成为武汉防疫改造建设的主力军。

  “组队首战,我们就发起了8小时突击攻坚,帮助江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最多的时候,集团有200多人参与建设。”朱文渊说。

  “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2020年2月6日傍晚16时许,浙建集团华中公司应急突击队再次接到任务:晚上19时30分在江汉方舱医院外场集结,准备进入医院病房区、医疗区东区内场进行空调安装作业。

  在朱文渊记忆里,2月6日当天,武汉是雨夹雪,江汉方舱医院已经收治了1000多名轻症患者。要进入江汉方舱医院安装空调,将与轻症患者近距离接触。“当时防护服很紧张,分配给我们的只有10套,根据方舱医院的管理规定,我们只有一次进入方舱医院作业的机会。”

  20台5匹的空调,一台就有200至300斤重,突击队员要在一晚上的时间内安装完成,这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任务难度上都是挑战。

  为确保突击任务顺利完成,朱文渊当天18时就提前来到集结地点进行踩点,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安装作业没有既定方案、没有现场指导、现场没有成套电源设备,除去要自行搬运空调机并组装配件,从哪里打孔、哪里走线等都要由突击队临场决策、视情处置。

  不仅如此,突击队员都是第一次穿戴防护装备作业,没有经验也来不及多想,就直接将连体全封闭的防护服穿在了棉服外层。在接下来6个多小时的内场施工中,队员们可是吃尽了苦头。“眼睛看不见、手上没感觉、身体很笨重,感觉背着一个大蒸笼。”突击队员张胜强说。

  从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突击队顺利完成了空调的安装任务。当突击队员从方舱医院出来,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全身湿透,鞋子里灌满了汗水。“那一刻让我认识到,我们建设者同样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朱文渊说。

  “我上我上”

  因为是“突击队”,战疫的日子里,浙建集团武汉抗疫应急突击队员早上6、7点出门干活,晚上10点收工睡觉,偶尔需要通宵赶工,手机24小时畅通,“随叫随走”是生活的常态。所从事的工作,一切都是“新”的,没有演练和预案,如何安装、如何建造都要由突击队临场决策、视情处置,甚至需要自己找材料。

  “我上我上”,这简单的四个字,给朱文渊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虽然早有心里准备,但是看到满场的确诊病人,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即将要穿戴的防护装备,“心里还是会咯噔一下”。

  “没到现场,是无法切身感受到那种氛围带来的压力,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朱文渊说,在那个环境下,队员们不仅没有退缩,反而主动请缨去内场,那种触动,直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

  在高压力、高强度的环境中,心理承受能力和生理承受能力都到了一个极限,干活都靠“觉悟”。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各个队员彼此间不能交流,活干完了就要回到各自房间休息。疲劳之下,身体容易虚弱,加之身处危险环境下,“好在我们没有一个人被感染。”朱文渊说。

  这段难忘的经历,成了“鞭策”浙建集团团队的故事。“比如我们现在要抢进度,我偶尔也会拿当时我们抗疫的经历,来鞭策我们的管理人员。相比较之下,我们现在的工作都不太难。”朱文渊说。

  正因为此,此前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20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上,浙建集团武汉抗疫应急突击队获得了浙江省“最美建设人”称号。

  据悉,2020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