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之江创投研究院理事长:以绿色和科技为核心 当好政府智库

2021-01-17 18:25:02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梁穆)2020年10月,之江创投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是专注创业投资领域、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智库和公共服务平台。

之江创投研究院成立现场。 之江创投研究院供图之江创投研究院成立现场。 之江创投研究院供图

  之江创投研究院理事长胡敏翔日前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之江创投研究院在创投方面的主要方向是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的2021年八大任务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不谋而合。

  据了解,之江创投研究院隶属浙江省社科联,落地钱塘江金融港湾所在的钱江世纪城,由民建中央财经委委员、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钱水土,民建中央财经委委员、杭州绩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敏翔,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会长、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共同建议设立。钱水土任研究院院长,胡敏翔任研究院理事长。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了八大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即为其中两项。

  胡敏翔说,十四五规划已经将绿色发展提高到了国策的高度,绿水青山是底色,研究会需要考虑产业到绿色发展的道路在哪里。

  此前,胡敏翔创立的另一创投企业——绩优控股就曾投过e签宝等绿色项目。该项目通过可信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等解决了合同纸张、效率等问题。“我的投资理念里一直有绿色发展概念,现在之江创投研究院将它做了升华。”

  之江创投研究院成立后不久就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的院长马俊是中国绿色金融推动者之一。而未来,双方将在发起绿色创投联盟、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政策研究、零碳示范园区建设等方面携手联合,共同促进浙江“重要窗口”的建设和发展。

  胡敏翔说,从绿色发展的投资机会来看,能源结构调整将是一个风口,要完成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正是需要新技术新业态。

之江创投研究院成立现场。 之江创投研究院供图之江创投研究院成立现场。 之江创投研究院供图

  之江创投研究院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科技创新。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放在八大任务之首。而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也强调,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

  胡敏翔说,这个目标在十四五规划中也已提得比较重,“科技创新要持续聚焦硬科技,解决‘卡脖子’难题,而研究院也将持续关注硬科技,而不是做简单模式创新的投资。”

  胡敏翔表示,5G、数字经济往前推进是没有悬念的,而平台需要加强和实体产业的互动。之江创投研究院将从科技创新方面进行政府基金运营模式的研究,“政府基金来源是财政,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想切口小一点,研究好考核评价体系,需要考虑谁来决策、权责对等等问题。”

  胡敏翔另介绍,之江创投研究院承载任务之一是课题研究,也就是其定位的“社会科学研究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智库和公共服务平台”。

  他说,未来,之江创投研究院将通过其资源优势,对各区县进行分析评估,找到党委政府和投资人的共鸣点,以智库的形态来为双方做分析性报告。目前,浙江已有多个区县就所在地产业发展规划与之江创投研究院进行合作接洽。(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