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一女子猛增十几斤成“小黄人” 医生:勿轻视贫血

2021-01-15 17:45:20  
患者进行手术中。  浙江医院供图患者进行手术中。 浙江医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 (张煜欢 黄龄亿)贫血,一种很多人都会出现的身体症状,人们对于其重视程度也不一样。很多人认为贫血并不是大事,不用太过在意。其实不然。近日,杭州一名显性黄疸的“小黄人”患者严某找到浙江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钱贤忠。钱贤忠发现,该患者的贫血并不简单。

  切除脾脏是唯一治疗“小黄人”办法

  该患者是一名29岁女性,身高155公分,最近其体重猛增十多斤达到150多斤,她说是因为治疗贫血服用激素的缘故,然而即便如此,贫血还是没有控制好。

  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时,严某的血红蛋白为81g/L,为中度贫血(女性正常血红蛋白为110~150g/L),且近期出现黄疸。

  “我的贫血能治好吗?我在7年前做过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影响这次手术吗?”严某询问道。钱贤忠表示,严某的贫血是由于球形红细胞被脾脏破坏引起,其可做腹腔镜脾切除手术。

  在浙江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国良的指导下,钱贤忠主刀为严某施行腹腔镜下脾切除术,术中发现患者的脾脏为正常人5倍大小,旁边有3个副脾,便一并切除了。

  手术顺利结束后,严某的血红蛋白迅速由81g/L升高至117g/L,黄疸指数总胆红素由74μmol/L降为15μmol/L,手术效果良好。目前,严某还在住院康复中。

  据了解,针对巨大脾脏,传统的开腹手术对患者来说创伤大,不利于快速康复。腹腔镜脾切除手术需要丰富的手术技巧及腹腔镜技术。

  “因为脾脏的血管比较粗大,藏在胰腺的深面,而且脾脏质地粗,一碰就容易出血,一旦术中出血很多,往往需要转成开腹手术。在进行腹腔镜脾切除手术过程中,普外科专家们为了避免疾病的复发,要仔细寻找患者副脾并切除。”钱贤忠说。

  贫血合并有腹痛、黄疸应及时就诊普外科

  脾脏比别人大,怎么会引起贫血?

  钱贤忠介绍,人体正常的红细胞是双凹圆盘状,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是红细胞膜结构异常,导致红细胞呈球形,可变形性显著降低,在通过脾脏时遭到挤压、破坏,从而导致溶血性贫血、黄疸等临床表现,而且脾脏还可加速球形红细胞的形成。

  8个月前,严某因出现乏力、气短的症状,被其老家医院诊断为贫血,一直在接受叶酸等治疗,症状并无改善。后来,她来到上海某医院进行进一步血细胞检查及骨髓穿刺,被诊断为“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然而接受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后病情仍无好转。2个月前,她开始出现贫血加重、黄疸及上腹部胀痛,一直接受护肝退黄等治疗病情仍未得到缓解。

  “像这位患者的情况,脾切除虽然不能解除红细胞形态的异常,但能够延长红细胞寿命,减少溶血,明显改善症状。”钱贤忠说。

  “贫血往往是其他疾病的一种表现,在不同科室医生眼里,贫血的原因都不相同,但是有些贫血疾病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等往往需要外科手术治疗。”钱贤忠提醒,当贫血合并有腹痛、黄疸等,需要考虑到可能和肝脏、脾脏等相关,一定要及时来普外科就诊,以免贻误了治疗时机。(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