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专访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聚焦“五个一”,为台州现代化建设凝聚最大共识和力量

2021-01-15 17:33:51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统一战线担当作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推出“统战部长谈‘重要窗口’”栏目,专访浙江11个市委统战部部长,号召该省统一战线总结经验、创新思维、系统谋划,努力交出统战领域高分报表。]

  本期专访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

  中新社记者 范宇斌

  2020年11月25日,台州市举行新乡贤投资项目推介会暨台州(黄岩)新乡贤学院成立仪式,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出席并主持。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11月25日,台州市举行新乡贤投资项目推介会暨台州(黄岩)新乡贤学院成立仪式,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出席并主持。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理解统战部门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定位?

  朱巧湘:“重要窗口”建设是对浙江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继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的殷切期望,也为浙江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提出打造10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台州市委对标对表,提出要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重点打造8个重要闪光点。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省域都是主角、全方位都要展示”,这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使命,也为统战工作提供了新的舞台。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把各方面的资源统筹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要深刻把握统一战线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所处的独特地位和承担的使命,对标“重要窗口”再出发,自觉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捍卫者。

  一是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我们要彰显统战的“本色”。什么是“本色”?“本色”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凝聚人,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我们要擦亮统战的“底色”。什么是“底色”?“底色”就是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紧紧围绕10个方面“重要窗口”,把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所有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众志成城办大事。特别要聚焦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等,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助推之力。

  三是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我们要打造统战的“亮色”。什么是“亮色”?“亮色”就是要努力成为“重要窗口”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以“窗口”的意识、“窗口”的标准、“窗口”的担当,创建台州统战品牌,体现台州统战特色,为“窗口”建设凝心聚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中具有强辨识度的“统战小窗口”。

  中新社记者:在“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您觉得统一战线有什么独特的优势作用?

  朱巧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是社会改革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统一战线有着独特优势作用。

  比如,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中当好“智囊团”“参谋手”;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当好“缓冲器”“稳定器”;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在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中当好“桥梁”和“纽带”;发挥统一战线贴近群众、服务基层的优势,在民生改善、反映社情民意中当好“服务器”“直通车”。

  台州统一战线对标“重要窗口”建设,紧扣中心、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统战的法宝作用不断凸显。

  比如,紧密联系民营经济人士,有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台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有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它们创造了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剧变的双重大考,台州统战部门走企业、摸实情、解难题、提信心、促发展,有力助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2020年前三季度,台州民营经济逆势增长2.4%,增幅高于浙江省和全国平均水平;GDP增长1.7%,比全国高出1个百分点。

  2020年9月4日,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走访调研豪达(浙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9月4日,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走访调研豪达(浙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比如,充分凝聚新乡贤力量,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台州有在外乡贤150万,人数众多、资源丰厚。按照台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统战系统积极对接新乡贤资源,挖掘“乡贤富矿”,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积极联络推荐,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工作,广大新乡贤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家乡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台州市已落地新乡贤项目91个,投资总额207亿元;意向签约项目58个,投资总额252亿元。

  比如,着力打造对台交流平台,有力助推两岸和平发展。在台湾的台州籍同胞20万人,其中台湾岛内的大陈籍同胞有10多万人。自2015年以来,台州连续举办“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提升大陈岛在两岸大陈人和两岸同胞中的影响力,吸引众多台湾同胞前来寻根问祖、参访交流,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也于2020年11月授牌。基地的建立为两岸同胞回顾历史、交流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大陈岛已研究谋划“一区五岛”开发建设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达22亿元。未来5年内,大陈岛还将实施54个重点项目,岛上总投资概算超百亿元。特别要提一下两岸乡情文化园,规划用地6.2万平方米,由大陈老街、鱼师庙、两岸乡情陈列馆、抗战纪念碑等区块组成,2021年完工后将成为大陈与台湾乡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两岸同根同源,在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上,大陈乡亲向岛内大陈同胞赠送故土。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两岸同根同源,在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上,大陈乡亲向岛内大陈同胞赠送故土。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针对“重要窗口”建设,台州市在统一战线方面已有哪些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

  朱巧湘: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台州统一战线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对标“重要窗口”建设,紧扣台州市委“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奋勇拼搏、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统战工作对中心大局的贡献度。在这里,列举几个台州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

  一是全面实施“同心聚力”行动。着眼“同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经济发展翻身仗”目标定位,以促进市内外台州人互动为重点,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重要支撑,重点实施民主党派、台州商人、知心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台州乡贤等“同心聚力”行动28项重点项目,以目标化设定、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确保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联度、精准度和贡献度。

  二是持续推广新乡贤“六贤工作法”。台州自2016年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新乡贤工作以来,始终抓牢“人”这个活跃元素,积极探索“以贤聚力、亲贤促归、选贤兴村、群贤治理、见贤思齐、敬贤礼士”“六贤”工作法,以新乡贤聚人心、优治理、促发展,累计引进新乡贤项目资金260多亿元,帮助调解社会矛盾6253起,化解信访积案1187起,参与公益事业1949项,筹集各类新乡贤公益基金3.63亿元。2020年8月,浙江省新乡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台州召开,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作“六贤工作法”经验介绍。

  2020年8月7日,全省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在台州召开,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作交流发言。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8月7日,全省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在台州召开,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作交流发言。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三是巩固深化宗教领域“四治四提升”专项行动。围绕“治乱象、中国化、建高地”目标定位,以“治热提效、治乱提品、治假提质、治俗提纯”为重点,开展县级民宗部门与乡镇(街道)联合执法的基层执法模式试点,并将宗教领域行政执法列入年度考核,提升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以开展“十百千万”普法工程为主要抓手,在台州市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讲进文化礼堂活动,2020年成功培育浙江省级普法示范点和省级普法基地10处,组织宣讲达413场次,受众人数3万余人,为进一步提升宗教领域治理水平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2020年7月17日,台州市委统战部检查组在日龙宫督查“三人指导小组”机制落实情况。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7月17日,台州市委统战部检查组在日龙宫督查“三人指导小组”机制落实情况。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四是深入开展“面对面”活动。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两战两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民营企业家、海外侨商侨领等统战人士开展问需、问计、问策“面对面”活动,并通过他们更好实现招大引强、招才引智。2020年,组织开展27场“面对面”活动。

  2020年9月27日,“亲清直通车·政企面对面”—助推台商回归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在沪举办,80家市外台州商会会长受邀参与恳谈。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9月27日,“亲清直通车·政企面对面”—助推台商回归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在沪举办,80家市外台州商会会长受邀参与恳谈。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五是圆满承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台州峰会。峰会以“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再创新辉煌”为主题,邀请浙江省内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服务业100强企业等近200家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和国内知名专家齐聚台州,共商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共谋“双循环”民营经济转型良策,推动浙江省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会上,首次发布2020浙江民营企业200强、就业100强、研发投入100强等三个榜单。该活动入选2020年台州市十大新闻。

2020年11月29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台州峰会举行。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2020年11月29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台州峰会举行。 台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面对新定位新目标,台州市接下来会如何做?

  朱巧湘:2021年,台州统一战线将坚决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紧扣思想政治引领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以创造性张力推动统战工作理念、机制、实践创新,破解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增强集成效应,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台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赋能助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体体现在“五个聚焦”上: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主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同心大讲堂等,引导广大统战对象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形成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同心圆。

  二是聚焦民营经济统战这一重点。民营经济是台州发展最大的底色和亮色,要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浙江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台州市党代会提出的“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努力在四方面下功夫:抓好队伍是基础。建立并动态更新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数据库和人才库,实施“品质台商提升工程”“青蓝接力行动”,推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551”队伍建设,培养5名领军人物、关注50名骨干人士、储备100名后备人士,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发挥作用为目标,加快打造一支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优化服务是关键。深化“五个一百”和“三服务”活动,强化“整体智治”理念,切实发挥商会、统战智库和专业团队作用,实行多部门多领域专家联动、专班跟进等机制;以科创服务中心等平台为依托,强化数字赋能,精准引导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展壮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以“亲清指数”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体系并延伸到县一级,深入推进“清廉民企”示范点建设,全力打造服务民企2.0版。打响品牌是重点。创新思路、挖掘优势,努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新生代队伍建设等具有台州特色、具有超高辨识度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品牌。建强组织是保障。探索推进“数字工商联”建设,利用数字技术重塑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实现智能把控、动态监管、实时决策;深化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健全商会组织准入退出机制,重点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现代金融、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特色新型商会组织,鼓励支持新兴产业商会制定团体标准,更好促进“两个健康”。

  三是聚焦助推国际国内双循环这一节点。汇聚市外海外资源,有力助推台州更高水平开放融合。一方面,做强市外台州统战。发挥市外台州商会、党外人士和新乡贤等人才资源优势,在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等区域开展“人才大走访、项目大对接”活动,着力健全落实长三角商会联盟等合作机制,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另一方面,做优台州海外统战。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乡会(商会)建设,设立引才工作站,深化市场化引才模式。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浙江省高校海归创业创新基地、香港青年产业园等平台优势,举办“创业中华·智造台州”、浙江·台湾合作周台州专场等活动,争创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把更多高端资源和尖端人才引到台州来。

  四是聚焦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这一支点。围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以创新性思维,全面推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和谐。要指导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制定好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健全规范党派市委会机关运作机制,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要创新基层统战实践。在继续推进“一纲四目”基础上,在台州市推广“同心圆”主题日活动,充分发挥“同心之家”统战阵地作用,更好激发基层统战活力。更好发挥新乡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助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要深化宗教基层治理。推进“四治四提升”专项工作,把法治为基、改革破题、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等理念导入宗教工作领域,促进宗教中国化和宗教工作法治化。要提升网络统战效能。支持网络人士多生产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内容,讲好“台州故事”,巩固主流舆论阵地,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引导网络人士积极参与“城市大脑”建设,在“两智融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出智出力。要抓好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抓好宗教场所、民间信仰点、海外返乡侨胞疫情防控。

  五是聚焦提高干部新能力这一重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对统战干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将抓工作与带队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统战干部服务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通过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来弥补人力不足问题、提升质量来弥补数量不足问题。根据台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项落实整改,建立健全机关干部监督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五严”和“四责协同”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