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弥补生产监管力量不足 浙江宁波西店“云监管”护平安

2021-01-13 15:29:05  
西店一影。  冯一飞 摄西店一影。 冯一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项菁 冯一飞)数字化监管平台,可定期提醒企业安全员开展隐患自查自改;企业负责人通过平台收到隐患反馈,可督促安全员及时整改并报送……日前,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移动端平台已全面运行。

  为了弥补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不足,西店镇探索建设“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移动端平台,并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平台开发、维护、拓展,为企业安全生产和部门监管提供实时高效的智能应用和服务。

  “数字化平台打破了传统安全生产检查模式,通过手机移动端即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西店镇应急管理中心童嘉璐表示,“企业可在规定时间内对照隐患条目逐一完成整改,完成后进行在线反馈。我们也可以通过平台,向所有或指定企业发送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据了解,西店镇下属行政村22个,生产经营单位60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数量3000余家,消防安全管理一直以来是该镇的重点工作。为了实现数字赋能全覆盖,该镇前期对镇域3000余家企业进行了排查检查,并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将其分为涉危企业、三场所三企业、可燃爆粉尘企业、消防重点单位、一般企业等。同时,根据企业安全风险程度制定检查周期,包括年度检查、季度检查、月度检查。

  西店镇创新搭建的“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移动端平台,实现了安全生产要素实时监控、事故隐患智能分析、智慧安全管理、应急协同指挥、培训教育考核一体化的“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创新模式。不仅如此,该镇还推出“三色管理”,以精细化提升政府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效率。

  据悉,“三色管理”指的是将相关企业分为黄、红、绿三种颜色进行的管理,“黄色”代表该企业未进行检查,“红色”代表该企业已进行检查但隐患未整改,“绿色”代表企业已进行检查并完成隐患整改。(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