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专访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以独特优势创造更多“重要窗口”绍兴统战风景

2021-01-11 16:09:55  
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统一战线担当作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推出“统战部长谈‘重要窗口’”栏目,专访浙江11个市委统战部部长,号召该省统一战线总结经验、创新思维、系统谋划,努力交出统战领域高分报表。]

  纪念“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院士诞辰100周年活动上,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讲话。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纪念“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院士诞辰100周年活动上,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讲话。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长三角金南翼,杭甬之间,浙江省绍兴市既是一座历史灿烂、名人荟萃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敢为人先、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绍兴市委统战部将如何打造具有绍兴统一战线工作辨识度的特色成果?本期对话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

  中新社记者 项菁

  绍兴市率先于浙江省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最大限度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派成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实现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重要载体。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绍兴市率先于浙江省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最大限度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派成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实现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重要载体。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理解统战部门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定位?

  叶卫红:统一战线是我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习总书记考察浙江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统一战线提供了建功立业的新平台、新机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必须更好担负起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参政议政、招才引资、促进和谐稳定的职责任务。

  绍兴统战系统将始终践行习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要求,切实当好“重要窗口”的坚定维护者、积极建设者、先行示范者、全面展示者和忠实实践者,为绍兴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绍兴市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强化阵地建设,实现区、县(市)统一战线之家全覆盖。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绍兴市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强化阵地建设,实现区、县(市)统一战线之家全覆盖。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在“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您觉得统战部门有什么独特的优势作用?

  叶卫红:新形势下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既是历史经验的昭示,也是现实的需求。统一战线具有显著的人才智力优势,是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智囊团”“人才库”;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缓冲器”“稳定器”;具有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是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具有贴近群众、服务基层的优势,是推动民生改善、反映社情民意的“服务器”“直通车”。这些优势,对“重要窗口”建设将发挥独特、全面的重要作用。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我市统一战线第一时间组织动员,一线抗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第一时间购置物资转运国内,民宗领域统一行动抗疫维稳,民营企业家和各级乡贤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党派成员或争当“逆行者”,或积极建言献策,或创作艺术作品凝聚人心,广大统战干部卡点执勤、夙夜在公,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事迹。

  绍兴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在越城区召开现场会,推广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绍兴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在越城区召开现场会,推广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针对“重要窗口”建设,绍兴市在统一战线方面已有哪些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

  叶卫红:绍兴市统一战线始终紧贴中心、服务发展,创新驱动、善作善成,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的经验做法,概括起来就是“融、转、提、促、化”五字诀。

  所谓“融”,就是始终把民宗领域的和谐稳定作为事业之基,为全市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创设了旨在优化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阿凡提工作室”,创建了新昌外婆坑村为代表的一批国家和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率先推行宗教活动场所第三方安全巡查托管,率先制定宗教活动场所地方标准,夯实宗教领域的中国化和规范化的基础。

  所谓“转”,就是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场景,最大限度地拓展统战工作的空间、提升统战工作的效率,如我们借助大数据,开发基层数字统战钉钉工作平台,实现了统战资源最高效、最大范围的集聚,为提升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的首位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所谓“提”,就是积极开展统战领域系列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推动集约化,目前《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和活动运行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平安管理规范》由越城区市场监管局颁布,将推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运行和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简易化、法治化;由绍兴市市场监管局颁布的《绍兴市民主党派县级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明确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四化标准”,涵盖“七个一”方面内容,为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遵循和规范。目前,党委、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组成的“三方合力”,正分级分类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六个区、县(市)的党外人士服务中心已经完成或在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长期存在的制度不够健全、组织不够严密、工作随意性较大等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

  所谓“促”,就是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和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第一时间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实现上市企业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站应建尽建。广泛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等活动,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2019年我市被全国工商联评为营商环境全国十佳城市第五名。2020年6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经济活跃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我市位于全国第六。此外,“香港·绍兴周”“台湾·绍兴周”“公祭大禹陵”及市县两级发展大会更是成为统一战线凝聚各界发展力量最生动有效的举措,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所谓“化”,就是积极运用、发展“枫桥经验”,组织引导统战成员,尤其是各级乡贤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从而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由乡贤组成的“老娘舅”“义警”团队遍布绍兴各个村落,集矛盾化解、公益服务、文体活动的统战基层阵地遍地开花,成为和谐绍兴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0年8月,绍兴市组织6个市级部门与80家侨资企业负责人开展复工复产“面对面”交流会,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助推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8月,绍兴市组织6个市级部门与80家侨资企业负责人开展复工复产“面对面”交流会,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助推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绍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面对新定位新目标,绍兴市接下来会如何做?

  叶卫红:“重要窗口”建设“绍兴风景”的蓝图令人激动,我市统一战线必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重点在四个化上再作突破,有效提升统战系统的首位度和贡献率。

  一是立足规范化,全面推广已经职能部门认定的我市统战领域地方标准,进一步探索建立更多统战工作领域地方标准建设,以标准化推进规范化,以规范化实现统战工作的精准高效;二是服务人文化,统一战线要凝聚最广大人心、汇聚最广大力量,不仅需要精准的管理,更需要人文的关怀。绍兴统战系统将以标准化的阵地打造,多样化的活动开展,全面化的精神关怀,打造绍兴统战一家亲的良好生态,让各统战对象工作更有激情,生活更加热情;三是搭载数字化,将在数字钉钉平台开发运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彻底打破传统的信息孤岛,真正建立全市数字统战一盘棋,最大限度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力量和共识,进一步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奋力开启区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四是深耕精品化,以窗口意识指导全市全域统战工作的开展,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禀赋,紧密结合属地发展需求,全面践行前沿发展理念,不遗余力打造“精品阵地”“精品项目”“精品活动”“精品服务”等一大批可看可学的统战工作亮点,为绍兴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贡献统战智慧和统战力量。(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