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多地最低温破1月上旬历史记录

2021-01-11 15:48:07  
    浙江杭州迎晴冷天气。 臧辰赓 摄    浙江杭州迎晴冷天气。 臧辰赓 摄

  中新网杭州1月9日电(记者 张煜欢)8日是“三九”寒冬的开始,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到来了。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8日杭州最低气温仅-6.4℃,为近30年来1月份的历史第二低温,仅次于2016年-8.2℃的记录。同日,浙江舟山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及宁波石浦等地的最低温则破当地1月上旬最低气温历史纪录。

  8日一早,浙江多地阳光明媚,但低温却是“实打实”的。8日14时,浙江嘉兴、舟山、湖州和宁波大部地区气温仍在0℃以下,杭州为0.4℃,体感同样“冻人”。

  此次冷空气威力不小,浙江寒潮、低温、大风预警不断。气象部门表示,与元旦期间浙江的降温相比,两次寒潮间隔时间不远,前一波刚冻透了土地,还没来得及回暖,后一波紧跟而至。此外这两股寒潮都是极地涡旋的部分主体南下,路过西伯利亚地区这一冷空气“加油站”便积蓄了更多能量,让冷气团的气温更低,降温能力更强。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9日、10日浙江全省晴,但随着夜间云层打开后晴空辐射作用,昼夜温差也进一步拉大。其中9日早晨最低气温浙江全省大部地区-5~-7℃,山区-10~-12℃;10日早晨最低气温浙江全省大部地区-2~-5℃,山区-6~-9℃。预计10日白天起气温逐渐回升。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两天浙江仍有严重冰冻,对农林业、能源供应、人体健康及疫情防控等造成严重影响,请严加防范,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此外浙江沿海海面仍有大风,海上船只航行仍需注意安全。(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