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鼓励留员工稳生产 护航疫情防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11 15:46:50  
    会议现场。  黄慧  摄    会议现场。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记者 黄慧)“在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流行之际,尤其是当前境外和省外疫情输入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大规模、大范围的省外员工返乡,客观上会增加风险因素。因此,我们鼓励企业的省外员工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浙江过年,并落实各地政府务必做好关心服务工作。”在8日举行的“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媒体沟通会”上,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如是表示。

  浙江省经信厅联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7日下发《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的通知》(下称《通知》),鼓励地方和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并在8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对该政策进行解读。

  聚焦留员工稳生产:主要明确四方面内容

  凌云介绍,围绕留员工稳生产工作,《通知》主要明确了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鼓励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做好要素服务保障、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四方面内容。

  记者从《通知》中看到,浙江通过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稳岗工作、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三大举措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例如,浙江鼓励各地组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慰问坚守岗位的员工,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

  凌云表示,浙江鼓励地方和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一方面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稳生产,实现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通知》显示,浙江鼓励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包括引导企业科学调整生产计划、协调企业合理优化检修计划、加强企业生产运行监测和风险防范。“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政策,对一季度保持连续生产、连续满产的工业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在做好要素服务保障方面,浙江从企业和员工的角度考虑,明确要做好企业节日生产要素保障、留企员工生活服务保障和企业服务工作。具体而言,浙江将保障各类要素稳定供应,强化医疗卫生、治安消防、餐饮商超、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供应保障,确保留企员工正常生产生活。同时,该省将依托“企业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为企业解忧、赋能。

  此外,《通知》指出要指导生产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如鼓励企业尽可能将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在本地。

  浙江多地积极响应:花式举措留人

  放眼浙江全省,多地纷纷响应、积极落实,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凌云介绍,杭州、宁波等多地派发了“红包雨”,改善了就餐条件,安排了文化旅游活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全方位做好留企员工的生活、出行、娱乐、安全等服务保障工作。他也表示,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外地员工,浙江倡导各地政府引导企业错峰放假,尽量减少出行压力,降低疫情防控的风险。

  浙江省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根元介绍,浙江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留人稳岗,包含“政策留人”“关爱留人”“培训留人”“权益留人”。以“政策留人”为例,陈根元介绍,宁波市奉化区给予留岗外来员工红包补助、旅游享受、专项消费、线上补贴四大福利,拟发放每人500元(人民币,下同)春节消费券、210元溪口景区免费门票等;温州市对持有居住证且留温过年的外来员工,给予新居民积分奖励;丽水市对留岗员工给予每人每天最高50元的加班补助和用餐保障补助。

  从“关爱留人”来看,杭州市开展“送温暖”等关爱活动,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金华市开展“和美金华体验游”活动,开设春节旅游专线,组织外地员工免费畅游金华;台州市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外来员工“我在台州过大年”活动的通知》,开展一封节日慰问信、一份节日红包、一份积分奖励等“九个一”活动……

  此外,浙江还涌现出“培训留人”“权益留人”。如宁波市对按规定自主开展培训的企业给予最高每人600元的补贴;温州市鼓励企业、培训机构在春节生产空档期开展技能提升培训。

  事实上,短短时间内,上述举措也得到了该省一些企业较好的反响。陈根元表示,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80%的员工是外来务工人员。在“留人”的多措并举下,该公司有60%的员工表示愿意留在杭州过年。

  《通知》的制定、发布背后也包含着浙江的多方面考量。凌云坦言,出发点是希望通过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在疫情期间的身体健康,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安乐祥和的节日。此举亦是浙江从省级层面鼓励、支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出台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改善留企员工待遇,加强生活服务保障,提高留企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的长远考虑是希望以此为契机,更好地营造政府支持企业、共同关心关爱员工的氛围,进一步巩固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劳动关系。”凌云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