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专访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为湖州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1-01-07 16:45:49  
湖州举行新生代企业家“双进双强”活动启动仪式  湖州统战提供湖州举行新生代企业家“双进双强”活动启动仪式 湖州统战提供
“2020·天下浙商湖州行”活动圆满举行  湖州统战提供“2020·天下浙商湖州行”活动圆满举行 湖州统战提供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统一战线担当作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推出“统战部长谈‘重要窗口’”栏目,专访浙江11个市委统战部部长,号召该省统一战线总结经验、创新思维、系统谋划,努力交出统战领域高分报表。]

  此期对话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

  中新社记者 施紫楠

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 湖州统战提供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 湖州统战提供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理解统战部门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与定位?

  李上葵:浙江省委强调,建设“重要窗口”是全省上下共同的责任,必须坚持“全省域都是主角、全方位都要展示”,把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一战线作为党的重要法宝,统战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与定位,主要是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自觉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湖州召开第22次全市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 湖州统战提供湖州召开第22次全市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 湖州统战提供

  中新社记者:在“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您觉得统战部门有什么独特的优势作用?

  李上葵: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在“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我认为统战部门至少有思想引领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资源密集的人脉优势、促进和谐的沟通优势四个方面的优势作用。

2020·长三角生态寺院建设现场会在湖州召开 湖州统战提供2020·长三角生态寺院建设现场会在湖州召开 湖州统战提供

  中新社记者:针对“重要窗口”建设,湖州市在统一战线方面已有哪些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

  李上葵:今年以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3次来湖调研指导,我市统战工作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8次,其中副国级以上领导批示4次;市委常委会研究统战工作9次,市委马晓晖书记10余次亲自出席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对统战工作批示达40余次。

  比较出彩的工作至少有以下几项。

  一是高质量举办“2020·天下浙商湖州行”活动。坚持高层次邀请浙商嘉宾、高质量开展战略合作,招引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453.7亿元,推动湖州分别与长三角浙商联盟、上海市浙江商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南太湖新区与上海浙江商会签订共建“浙商绿色智造产业园”框架协议。

  二是持续举办全市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坚持把举办圆桌会议作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圆桌会议22次,其中2021年召开3次,面对面回应企业家难题诉求。

  三是创新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进双强”活动。深入实施第二轮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进党校、名校开展学习培训,增强能力素质;组织党校、名校38个重点服务团队和百名专家博士进新生代企业,增强企业创新。

  四是创新开展“双百结对·同心共治”活动。组织全市154家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154个行政村(社区)结对,设立村(社区)健全居民议事厅等协商民主载体35个,开展各类活动272次,助力服务基层治理现代化。

  五是创新构建“北京海淀-浙江湖州”民主党派区域合作联盟。加强与北上广深及长三角周边地市民主党派组织和人才团队的交流合作,创新构建“北京海淀-浙江湖州”民主党派区域合作联盟,引进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等项目10多个。

  六是探索推进众创空间新联会联盟建设。制定出台推进众创空间新联会联盟建设实施意见,推动各区县按照“1+N”组织架构,组建众创空间新联会176个,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280余次,举办培训讲座和各类项目推介会260余场,牵线金融机构为入驻初创企业授信45亿元。

  七是逐步打响生态寺院建设湖州品牌。承办2020·长三角生态寺院建设现场会,发布全国首个《生态寺院建设与管理规范》省级标准,开展“宗教与生态文明”研讨活动,举行长三角地区生态寺院建设联合倡议启动仪式,为全国“生态寺院”建设提供了湖州样板。

  八是深入推进矛调中心新乡贤工作室建设。探索推进在县镇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立新乡贤工作室50个,助力化解基层矛盾问题3000余个,打造了新乡贤参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湖州模式。

  九是持续打响侨@南太湖工作品牌。积极承办中国侨联“侨连五洲·侨爱湖州”——2020侨商侨领湖州行等活动。创新“引才引智六联”机制,申报“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62个。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建立党政领导联系侨(港澳)资企业制度。

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了解统战工作 湖州统战提供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了解统战工作 湖州统战提供

  中新社记者:面对新定位新目标,湖州统战系统接下来会如何做?

  李上葵:2021年,湖州统战工作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统战部的系列部署要求,按照湖州统战工作“12345”总体思路,努力为湖州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画好最大同心圆。

  1.贯穿一条主线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工作主线,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2.打造两支队伍

  一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指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积极稳妥地完成换届任务,平稳实现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制订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五年规划,常态化开展“双走访”工作,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精神,办好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等主体班次。

  二是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三大标准,完善统战干部基层“五联”等制度,关注干部工作、关爱干部生活、关心干部成长,努力打造“敬业、乐业、专业”的统战机关文化。

  3.聚焦三大重点

  一是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发挥湖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的政治优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来谋划统战思路、开展统战工作,着重做好生态寺院建设、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民族乡村振兴等工作。

  二是聚焦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精神,加强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设,科学制订成员单位年度重点任务、统战工作考核办法,不断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是聚焦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夯实。强化基层导向,推进乡镇(街道)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培育创建,大力实施层统战工作示范点培育创建,组规范,增强机构设置、人员力量、经费保障。

  4.实施四大行动

  一是多党合作效能提升行动。一要加强思想引领。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5+X”系列纪念献礼活动,开展“百人百年话同心”故事汇等5场重大活动,指导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实际举办系列活动。二要推动履职作为。科学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强化建言成果反馈落实。深化实施“金点子”“微点子”建言献策和“金苹果”献计出力活动,扎实推进“365+N”专项民主监督。三要推进工作创新。深化推进“双百结对·同心共治”“浙江湖州—北京海淀”民主党派区域合作联盟等特色工作。四要加强党派建设。紧扣打造6个方面参政党地方组织示范样本,支持民主党派提升履职水平。

  二是民族宗教和谐促进行动。一要坚持中国化方向。持续开展“寻梦中国•正言正行”等教育活动,深入发掘宗教中国化的湖州元素,举办环太湖地区观音文化研讨会,形成具有湖州特色的宗教中国化成果。二要提升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宗教场所标准化管理,高水平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推进宗教事务管理法治体系建设。三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制订实施民族村结对帮扶五年行动规划,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新阶层新乡贤凝心聚力行动。一要彰显实践基地创建特色亮点。对标省级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标准,以功能化为导向深化实践基地建设,全年争创1个省级、6个市级实践创新基地。二要凝聚党外知识分子人心力量。持续深化“五会四云三服务”“众创空间新联会联盟”等特色工作。挥好市网联会“宣讲团”“观察团”“帮扶团”“助力团”作用,全面推进市区县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三要发挥新乡贤优势作用。常态化开展“节日统战”工作,推进新乡贤工作室入驻县镇两级矛调中心,引导企业家新乡贤参与村企结对共建,深入实施新乡贤护美绿水青山系列活动。

  四是港澳台侨同心圆梦行动。一要壮大爱国友好力量。发挥爱国社团组织优势作用,探索建立湖港、湖澳两地社区、学校“互访互学基层结对交流”机制。建立“港澳台青年实践创业基地”评估机制,认真组织“美丽湖州·港澳乡亲家乡行”等重大活动。二要擦亮“侨@南太湖”品牌。实施“一十百千”行动,围绕“一个核心”,深入服务“百家重点侨企”,发动“千户侨胞”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引才引智六联”机制,做优“海燕助飞·走读家乡”系列活动。三要深化对台交往交流。深化对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湖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组织台湾青年学习暑期夏令营等活动,继续实施台湾湖州同乡会“记忆乡愁”活动三年计划。

  5.打响五大品牌

  一是打响湖州人大会助力发展品牌。巩固深化“2019·湖州人大会”“2020·天下浙商湖州行”活动成果,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精心举办“2021·湖州人大会”。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为重点,推进湖州异地商会建设。

  二是打响“金点子”“微点子”建言献策品牌。深化实施民主党派“金点子”“微点子”建言献策活动,创新设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等专刊,健全闭环运行机制,擦亮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双金”招牌。

  三是打响企业家圆桌会议政商互动品牌。坚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结合“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举办,围绕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普遍性问题,谋划举办“圆桌会议”3次,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

  四是打响“311”领航计划培养培育品牌。编制实施第三轮新生代企业家培养“311”领航计划,统筹推进教育培养、初心接力、领航示范三大工程,扎实推进“导师帮带制”等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双进双强”活动,持续举办梧桐读书会活动,促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五是打响生态寺院建设“两山”实践品牌。巩固深化“2020·长三角生态寺院建设现场会”成果,制订生态寺院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生态寺院建设标准上升为国家团体标准,谋划召开2021·全国生态寺院建设现场会,争取在湖州挂牌成立中国佛教协会生态寺院建设创新基地。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