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消防员牺牲之后:家人连续29年交特殊党费寄托思念

2021-01-06 21:05:54  
祝巨(左四)为儿子祝高才交党费。缙云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祝巨(左四)为儿子祝高才交党费。缙云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胡丁于 何蒋勇)“这是祝高才2020年党费,请查收!”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消防救援大队(下称缙云消防大队)如期收到了一张特殊的汇款单——200元党费。

祝高才。缙云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祝高才。缙云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这是烈士祝高才牺牲后,他的家人第29次汇来的党费单。

  1990年12月祝高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1992年10月11日8时45分,缙云双龙村发生火灾,火势在一座有6户人家的院子里不断蔓延,并严重威胁到双龙村370户老式木结构房屋。

  接到报警后,作为当天执勤班长的祝高才和7名官兵迅即穿衣戴盔飞跃上车,赶赴火灾地点。火场上,祝高才和战友王旭梁冲到了最前沿,热浪、浓烟熏得眼睛止不住流泪,但他们始终在火场一线。

  经扑救,400多平方米的火场面积渐渐缩小,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此时,意外却突然发生,祝高才身后6米多高的土墙轰然倒塌,为掩护战友,不幸被埋,壮烈牺牲。

  祝高才牺牲后,于1992年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追记二等功。每年“七·一”前夕,其父亲祝巨为寄托对儿子的思念之情,感谢党的关怀和温暖,都会向祝高才生前所在的队伍——缙云消防中队党支部(现为缙云县消防救援大队五云站党支部)给儿子交上“特殊党费”。直至辞世,老人为他的儿子祝高才交了20年党费。

  临终前,祝巨叮嘱养女祝烈芳继续替哥哥交党费,今年已是她连续第9年帮哥哥交党费。

  缙云消防大队战士表示,连续29年的坚持,是英雄家人对祝高才的思念,更是缙云消防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