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推动自贸试验区“链接全球” 浙江萧山探路“全域自贸”

2021-01-06 17:53:56  
    大会现场。 张煜欢 摄    大会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月6日电(张煜欢)探索制定数字贸易领域国际标准和规则,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参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服务小额化、交易高频词的跨境支付中心,积极参与数据交易中心建设……1月6日,杭州市萧山区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建设动员大会,萧山区块建设方案和创新清单发布,提出重点推进十方面创新突破。

  2020年9月,国务院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区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再增加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

  “入群”自贸区后,杭州萧山聚焦区域联动,提出打造临空经济发展高地、链接全球的智慧物流枢纽、“买全球、卖全球”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进制造业产业群集、创业创新生态最优区等目标,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格局。

  现场,中国(萧山)长三角自由贸易智库联盟揭牌,首批入驻企业营业执照颁发,十二个项目现场签约。

  做强空港 打造数字自贸区

  浙江自贸区扩区后,与原来自贸试验区全域位于单个地市的发展布局相比,实施区域更广、改革创新任务更重。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片区优势?

  空港是萧山区块的独有优势。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已跻身中国十大机场榜单,并跨入“4000万级”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

大会现场。 张煜欢 摄大会现场。 张煜欢 摄

  建设一流空港,打造临空经济发展高地——在萧山区块建设重点要做好的八方面工作中,位居首位。

  提升机场国际货运能力方面,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已开建国内首个“多层结构+智能化”国际货站,计划2022年底建成。同时,萧山将探索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与萧山机场国际货站整合升级为空港综合保税区,实现“区港一体化”。这意味着未来杭州空港将实现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耦合发展,更好服务浙江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聚焦跨境电商,杭州空港跨境电商园区已在国内率先实施寄递渠道进口个人物品数字清关模式,成为浙江唯一实现跨境电商出口全模式通关和杭州唯一能够进行“数字清关”的地区。接下来,空港区域还将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全球首个综合作业中心,争取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

  未来,随着综保区建设和铁路接入机场,杭州空港对浙江的链接力和服务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全球保税维修中心以及更多航运总部(地区总部、货运总部)、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等关于空港的未来想象也会相继打开。

  链接全球 打造新制造中心

  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的试验田,代表新的经济发展动向。更为开放的国际化协同创新体系,使得自贸区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就在浙江自贸区扩区获批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板块一下新增了三个世界500强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制造业本底。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称,“建设自贸区萧山区块的落脚点就是要加速‘自贸+数字+制造’的化学反应,加快积蓄发展动能。”

  依托自贸区优势、会展优势和人才优势的高度集成,萧山正把发展生物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加快形成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件和智能医疗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接下来萧山将乘自贸区建设东风,争取设立生物医药产权交易平台以及在区外开展生物医药保税研发等。

  结合自贸区建设,萧山还将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与应用中心,高水平建设中国V谷、加快推进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和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规划建设超大规模高等级绿色云计算中心等。此外,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创新机构也将开展产业链关键技术的协同创新。

  根据建设方案,力争到2025年,萧山区块初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显著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到2035年,形成具有萧山特色的营商环境、政策体制和监管模式,并借此完成从县域经济到大都市经济的“质变”。(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