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专访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参与“重要窗口”建设 彰显统战“法宝”作用

2021-01-06 14:41:42  
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统一战线担当作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推出“统战部长谈‘重要窗口’”栏目,专访浙江11个市委统战部部长,号召该省统一战线总结经验、创新思维、系统谋划,努力交出统战领域高分报表。]

  此期对话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

  中新社记者 潘沁文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理解统战部门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定位?

  施艾珠:奋力推进“重要窗口”建设是当前浙江省上下的共同思想、共同追求和共同行动。统战部门作为党委的政治部门,在这场“大考”中如何找准方位、明确职责、发挥作用?重点要抓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这三个关键词,主动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

  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就是要履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职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才智力优势,不断拓宽平台、畅通渠道、丰富形式,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重要窗口”建设咨政建言、献计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智力支撑。立足新时代统战工作范围扩大、成员增多、情况复杂等实际,对照“重要窗口”建设要求,全面查找统战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科学性、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新时代统战事业创新发展。

浙江省民宗系统依法行政互学互比活动交流会在温州举行。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浙江省民宗系统依法行政互学互比活动交流会在温州举行。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当好“重要窗口”的维护者,就是要履行宣传造势、解读政策的职能,汇聚统一战线磅礴伟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建设“重要窗口”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形成致力于“重要窗口”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宣传“重要窗口”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核心内涵,解读“重要窗口”建设的具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不断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重要窗口”意识,履行“重要窗口”建设的使命担当,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力量。

  当好“重要窗口”的展示者,就是要履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打造统战铁军的职能,展示统战工作担当作为。“重要窗口”建设,人人都是主角。统战部门更要自我加压、对标一流,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全面助推各项任务落实,努力争当“重要窗口”的展示者。特别要进一步加强统战系统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打造模范政治机关。按照“四个过硬”的要求,不断增强统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激发统战干部创业激情干事活力和创新能力,锤炼一支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统战铁军”。

嘉温昆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同创新峰会。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嘉温昆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同创新峰会。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在“重要窗口”建设过程中,您觉得统战部门有什么独特的优势作用?

  施艾珠: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同样发挥着重要“法宝”作用。统战部门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参与“重要窗口”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彰显好统战“法宝”的作用。

  “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是统战工作最独特的政治优势。作为“做人心工作”的党委部门,统战部门在争取人心、汇聚力量方面优势明显。从统战部门自身来看,工作对象涵盖五大关系十二类,是一个数量庞大、影响很强的群体。就温州而言,仅少数民族常住人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在外温州人三者加起来总数达330万,超过了温州常住人口的1/3。特别是温州民营经济贡献90%的税收、92%的工业增加值、93%的就业人员,是新时代温州发展的关键力量。团结好这些统战对象,是温州统战工作的重要使命。从统战工作理念来看,统一战线是中华民族“和合”理念的具体体现。统战工作不追求“零和博弈”,充分照顾“同盟者”利益诉求,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同心圆”。这不仅能推动自身与时俱进,更能协助党委政府减少“发展阻力”。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统战工作最宝贵的资源优势。统一战线代表性人士具有理论水平高、专业水平强、地位超然等特点,在给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时,敢于讲真话,能够讲对话,在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我们通过建立“同馨智库”直通车渠道,积极向温州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言信息和调研报告。

  “参政议政协商民主”是统战工作最有效的平台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也是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统战部门要发挥好这一独特优势,积极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努力打造制度优势的“统战窗口”。我们通过建立统一战线大智库,开展专题协商活动,让各行各业的普通党外人士都能一展所长;建立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圆桌会议,每年组织侨胞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海内外温州人融合发展;引导新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民主党派基层委与街道社区共建活动等,推动了协商工作的向基层一线延伸。

  2020年2月14日全国首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运输物资临时开辟的欧亚洲际航线从比利时布鲁塞尔飞抵温州。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0年2月14日全国首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运输物资临时开辟的欧亚洲际航线从比利时布鲁塞尔飞抵温州。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针对“重要窗口”建设,温州市在统一战线方面已有哪些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

  施艾珠:温州统战部门对照十个“重要窗口”建设的具体要求,大胆推进统战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和方法创新,打造了一批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展示作用和推广意义的亮点品牌。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成为浙江民营经济的金字招牌。率先提出并成功争创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两年来,温州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路开路,滚动推出“两个健康”80条新政、146项责任清单和2020版清单,首创“两个健康”温州指数,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发展成果,相关工作入选2019中国改革十大年度优秀案例,多项首创经验得到复制推广。统战部门协助温州市人大设立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让全体温州民营企业家享受至高礼遇;连续举办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筹建民营经济博物馆,创办“民营经济学院”,设立“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主体班次,助力了民营企业家代际传承、健康成长;实施“三清单一承诺”行动,构建了“亲上加清”新型政商关系;特别是成立了世界温商发展联盟,引导内外温州人协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宗教依法管理“一五八”组合拳在浙江省宗教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作为统一战线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探索形成了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一五八”组合拳模式。强化一个主体责任,即强化党对宗教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考核考绩。开展五大专项攻坚行动,专项整治宗教领域重难点问题,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固本清源。健全八项长效机制,重点是落实三人驻堂、四级责任、五人小组等机制,用好宗教工作“8+1”智能化管理系统,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宗教依法管理服务模式。

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为侨服务“全球通”让海外华侨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针对侨胞回国办事时间长、费用高等困难,创新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打造覆盖政务、司法、信访“三大服务”67个事项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得到了华侨广泛欢迎。2020年,面对海外疫情防控需要,推出为侨服务“全球通”升级版,构建了“一站式”线上政务服务、“多维度”应急联动互助、“全方位”安侨暖侨帮扶、“不打烊”医学咨询诊疗、“一件事”海外捐赠援助等五大场景,在支援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世界温州人家园打造了全球温州人的情感地标和展示窗口。该平台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手段创新和方法创新,精心设立了四大板块15个子项目,构建起“1+5+X”常态化平台运行机制,推动了统战工作集成化、数字化、高效化和品牌发展。目前,已接待异地温州商会、海外华人侨团等团体1290批次3.9万余人次。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首开浙江省工作先河。温州是浙江省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起步最早、探索最深最的地区,建立的“五个一”机制和“三风e潮”五平台,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近年来,启动实施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瓯e新力量”建设工程,以分众统战的思维,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品牌、基地、机制建设,打造了瓯e新力量•高管高技思享汇、瓯e新力量•社联汇、瓯e新力量•大南里等品牌,逐步构建了温州新阶层工作的“四梁八柱”,被中央统战部列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

2020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开幕式。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2020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开幕式。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社记者:面对新定位新目标,温州统战系统接下来会如何做?

  施艾珠:下一步,温州统一战线将以“重要窗口”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强化统战系统自身建设,助力“重要窗口”建设,重点在十个方面夺高分、创一流。

  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上夺高分、创一流。落实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省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创新5种新思维,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用好“疫情防控”等生动教材,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疫情防控、落实暖侨护侨上夺高分、创一流。按照温州市防疫整体部署,常态化做好稳侨、安侨、帮侨工作,提升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功能和应用场景。继续发挥好侨务工作专班机制作用,指导帮助侨胞做好自我防护和入境检测工作,切实把稳侨、安侨、暖侨落到实处。

  在聚智聚力、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上夺高分、创一流。一方面,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参政议政、行业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新乡贤助力基层治理等工作,发挥统战成员在协调社会矛盾、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另一方面,推进统战自身领域的改革创新,逐步建立起与市域治理现代化想适应的统战工作新格局。

  在防范风险、提升宗教治理上夺高分、创一流。深化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一五八”组合拳,全力做好宗教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标本兼治、管住管好。强化宗教执法和教育引导工作,深化宗教领域治热、治乱、治假、治俗等“四治”专项行动,防范统一战线特别是总结领域各领域风险。

  在先行区建设、创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上夺高分、创一流。总结提炼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努力形成更多突破性、引领性和品牌性的创建成果。特别是完善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体系,努力使之成为“两个健康”的国家标准。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民族乡村振兴上夺高分、创一流。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帮扶工作,全面做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推进民营经济“光彩行动”、世界温州人回归发展、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智力下乡、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落实,引导统战力量助力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 。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 。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在优化成长链、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夺高分、创一流。做好长远谋划、长期培养,让党外代表人士艰难任务中锤炼,在党的关怀下成长。深入化民主党派“四个年”专项工作,逐步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在拓面提质增效、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实践创新上夺高分、创一流。以新联会、网联会换届,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精心打造“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统战团体。深化网络人士“三风e潮五平台”品牌,探索“互联网+媒体+公益”新模式;推进社会阶层人士“瓯e新力量”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品牌打造,不断为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云端力量”。

世界温州人家园。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世界温州人家园。 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在夯实基础、强化基层统战工作上夺高分、创一流。以基层统战“五张网”(即积极构建基层侨务网络、乡镇街道商会网络、新乡贤工作网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组织网络、宗教基层治理网络)为主抓手,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平台,筑牢基层统战阵地。

  在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统战队伍“铁军”上夺高分、创一流。深化统战领域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系列活动,振奋精神、创新思维、提升标杆,扎实推进统战系统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队伍作风和团队文化建设,提升统战干部能力水平,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温州统战“铁军”的担当作为。(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