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公安打造“八张名片” 护航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1-01-05 20:42:10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5日电 (奚金燕)打造“大数据+网格化”和区域联防联控防疫体系、创新推出“一警情三推送”机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5日记者获悉,2020年,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强化“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全力推动构建以“八张名片”为引领的现代警务模式,为金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平安产品”。

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金盛向媒体介绍2020年度金华公安工作亮点。金华公安提供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金盛向媒体介绍2020年度金华公安工作亮点。金华公安提供

  铸就平安社会“蓝色”防线

  2020年以来,金华公安全力打造政治安全和反暴恐、最多跑一次、情指行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枫桥式派出所和红色示范所队创建打击犯罪,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严管厚爱“八张名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华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2万余名警力集结到防控一线,并在浙江省首创卡口管理12条规范、涉疫风险大排查、内部管理五四三工作法等机制,出台《精密保障企业复工市场开市十六条举措》,筑起了一道道“蓝色”防线。

  婺城新狮派出所所长金有新,一心扑在杭金衢高速金华出入口“北大门”的疫情防控工作上,连续16天未回家休息,直到接到强制休息令。“豁出去、守好门”,成为他一时的“口头禅”。

  “豁出去”的民警中,杜亮名列其中。作为东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教导员,他经常在视频画面前,一坐就是半宿。2020年5月23日至6月12日,他带领团队连续抓获6名潜逃10年以上的外地重大命案积案逃犯,成为运用“传统+科技”手段攻坚命案积案的优秀“领航员”,打造“无逃犯”城市的忠实“践行者”。

  2020年,金华公安共侦破命案积案53起、抓获命案逃犯58人,其中外省市逃犯33人,公安部B级逃犯1人,最长潜逃年限达31年。

  在维护政治安全、扫黑除恶、打击经济犯罪、反诈等护卫平安战线,金华公安也是全线出击、拼搏争先。2018年以来先后侦破19起央批、部督大要案件。2020年,金华市公安局荣获全国首批、浙江省唯一“经侦系统情报导侦示范单位”。

民警走访企业。金华公安提供民警走访企业。金华公安提供

  科技兴警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走进义乌市稠城街道卿悦府小区,科技气息迎面而来。小区在入口、楼道、公用区域等部位配置了79个先进的安防设备,其中每幢楼配备至少4个高空探头。在小区智慧安防指挥室,“党建+智安平台”清晰显示各类安防数据,动态巡查内部安全。义乌稠城派出所所长傅文梁介绍,依托视频监控整合数据,实现智能化应用,为防控实战和社会治理注入了科技力量。

  2020年,“智安小区”建设纳入金华市政府重点工程,建成类似卿悦府这样的“智安小区”864个。

  与此同时,金华市公安局通过出台《科技兴警五年规划》,推进“1+3+N”智慧应用体系建设,一张以“雪亮工程”为脉络,以“智安小区”“智安单位”为支点的立体化、智能化公共安全精密智控网逐步覆盖在浙中大地,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赋能、加速。

  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金华公安创新推出“一警情三推送”机制,建立纠纷警情“三次推送”递进化解流程,形成社会治理合力。2020年,该市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5%,化解率上升至98.6%。

  在服务供给改革中,金华公安充分践行“数据多跑、民警帮跑、民众少跑”的理念,在全国首推“无证明公安机关”,取消全部118项证明事项;全国首创“警医邮”服务;积极推行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车检便民服务平台在浙江省率先上线;大力推进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改革,打造浙江省首个移民事务服务站,惠及浙江省1/3的境外人员群体。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金华公安提供民警开展反诈宣传。金华公安提供

  打造金华公安红色铁军

  执法规范化建设一直是金华公安的一张“名片”。

  金华公安坚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红色示范所队”创建一体推进,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1号文件”和“红十条”创建标准,坚持每季“晒拼创”,保持浓厚争创氛围。

  地处繁华闹市的婺城城中派出所坚持党建领航、民意引领,建立以“阳光5项机制”为支撑、“阳光联席”为支点、3支“阳光自治”队伍为抓手的“513”阳光警务模式,用忠诚和担当全力守护家园平安。

  红色更是底线。金华公安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创新研发“阳光警察智慧监督系统”,积极创建“星级清廉所队”,相继打出“警示曝光”“四个一律”“黄牌整治”等从严管党治警组合拳,形成全覆盖、零容忍的从严治警体系。

  红色也是暖色。金华公安坚持严管不忘厚爱,通过中层干部大交流,让干部队伍更趋年轻活力,认真办好“惠警十件实事”,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力度,相继涌现出“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二级英模”王厚鑫,“换个地方也要战斗”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王飞,抗疫“全国三八红旗手”陈红,“中国好人”石丁丁,“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一等功臣傅进华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